开门红!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门红!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29 17:15

  原标题:开门红!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

  自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数据以来,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的增速备受世界瞩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上调了对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期,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8.4%,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期望。

  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18.3%这个看似“简单”数据的背后蕴藏着各行各业“不简单”的努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市场的活力持续释放,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展现出自身发展的强大“内动力”。

  第一第二产业平稳服务业恢复性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

  “因为去年同期低基数和就地过年工作日增加,今年同比增速呈现出和往年不同的特征。”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在判断经济形势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判断。从同比的情况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一方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中,工业和服务业受到了较大影响。“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3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13个行业增速超过30%。从两年平均看,34个行业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2.9%,比1—2月份扩大7.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江源表示,一季度,我国工业装备和高技术产业引领增长,伴随着消费逐步回暖,消费品行业也加快恢复。在海外需求回暖、订单回流等因素拉动下,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0.4%,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近年同期较高水平。

  “但同时也要看到,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对下游企业造成较大压力,企业用工成本、海运成本上升有所加剧,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招工难问题仍较突出,工业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江源指出,应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

  “1—2月份,规模以上休闲观光活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3%,两年平均增长12.3%,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3个百分点,3月份,旅客运输量同比大幅增长93.3%。”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社会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我国服务业运行开局良好,总体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发展动能继续提升,幸福产业加速发展,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延续上年逐季恢复态势,一季度,消费市场市场销售持续改善。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餐饮等接触式消费明显改善,同比增长91.6%,实体零售店铺经营继续回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9个百分点,比2020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同时要看到,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实体店铺零售经营仍显乏力。下阶段,随着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政策效果持续显效,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复苏态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表示。

  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进一步帮扶小微企业

  4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初步统计,2021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住户贷款增加2.56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3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08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方面,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91万亿元,同比多增658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845亿元,同比少增65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3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84万亿元。

  “社融新增量虽然少于上年同期,但仍然是季度增量的次高水平。”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介绍,由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同比少增较多,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净减少,因此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较上年减少。但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减,市场股票融资大幅度增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对经济恢复保持了稳固的支持力度,有力支持了经济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做实让利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金融系统在加强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人民银行建设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采集的单位贷款逐笔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单位贷款的逾期金额较上年8月末下降了1.8%,逾期率较上年的8月末下降了0.25个百分点。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逾期贷款金额较上年的8月末分别下降了13.4%和8.8%。而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单位贷款的逾期金额减少,逾期率回落且户均逾期的金额变小,金融风险的集中度下降。

  “今年为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要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按照国务院部署,2021年3月,人民银行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年底。一是对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并继续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银行按规定给予激励,激励比例为贷款本金的1%。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继续按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 (文/李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