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赋能,让播种更智慧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斗赋能,让播种更智慧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8 14:13

  原标题:北斗赋能,让播种更智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冯晓玲 窦文娟

  4月26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一连职工张刘辉的地里,一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大马力拖拉机正在快速播种,拖拉机所过之处,留下一条条薄膜带,智慧农业的音符在这里欢快律动。

  “拖拉机‘无人驾驶’全靠北斗导航这双‘天眼’,过去我只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今天我们种地也用上了,从播种的质量看就是好,播的也直,一亩地还能减少种子30%,播种周期也缩短了,还节约了机耕费。”在连队种了20多年地的张刘辉,说起今年春播方式的变化十分兴奋。今年,他的400亩葫芦、胡萝卜地都是用北斗卫星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播种,节省机耕、人工费等近2万元。

  目前,三坪农场一连春播工作正紧锣密鼓的推进,往年的春播都是由农机手驾驶农机进行播种,而今年,乌鲁木齐市兴鑫创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率先在农场引进了3台北斗卫星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并把它应用到合作社8000多亩地的春耕春播中。 兴鑫合作社是三坪农场最早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有社员21人,配套农机具50多台套,其中大马力拖拉机、卫星导航等先进农机具占到了80%以上。三坪农场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李诸德介绍:“我们按照精准农业要求,今年在玉米、葫芦、打瓜等作物的播种中运用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技术,播种精度达到90%以上。” 原本十分平凡的拖拉机,安装上了北斗导航系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自动播种等高精度作业,效率比之前高出十几倍;而手机上的智慧农业软件,则实时监控着地里庄稼的情况,保证不误农时。 李诸德自豪地说:“北斗导航使得农业更‘智慧’,由控制器对农机的液压系统进行控制,使农机按照设定的路线进行自动驾驶,播种时不漏播、重播,套种时还不会伤苗,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量,减轻了劳动强度、延长了作业时间,促进了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无人驾驶拖拉机,让疲劳驾驶、作业时间和起垄质量等都不再是问题。我们只需在拐弯时拨动方向盘,拖拉机会按照设定的路线耕地。不仅省事省时,播种也精准,不像我们人工播种误差大、浪费多。”一连胡萝卜种植户马春珍说,后续还可以对靶喷药、对行施肥,可以大幅度减肥减药。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