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扩大开放扬起新风帆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扩大开放扬起新风帆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4-28 10:06

  原标题:海南扩大开放扬起新风帆 

  服务业是海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近3年来,海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稳步提高。2020年,服务业占比达60%左右,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高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95%。

  亮出海南服务业的成绩单后,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向记者透露,到“十四五”期末,海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65%。

  纳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无疑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增添强劲动力。“在海南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新发展阶段国家赋予海南的又一项光荣改革任务,为海南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陈希说。

  根据《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海南将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聚焦制度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海南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整体发展水平,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试点方案》从重点产业、体制机制和要素保障三个维度提出了试点任务。在重点产业方面,聚焦于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教育、金融、医疗健康、电力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等7个领域,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提出先行先试政策举措。一是充分体现海南特色,如在资信调查、国际仲裁、在线教育、财务公司等领域提出一系列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色的政策举措,支持海南进行先行先试和差异化探索。二是与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结合,如在科技服务领域开展科创企业专利保险试点;在商业服务领域放宽对境外专业技术人员的执业资格和条件限制;在金融领域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允许海南省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允许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通关缴税和关税保函业务;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动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在文化娱乐领域深化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等,这些举措将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希介绍,试点工作将与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共同汇聚起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挥试验田作用,承担更多先行先试工作,促使开放试点与自贸港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创造新的机遇,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第二,推动制度的集成创新。将试点工作与前期已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相结合,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创新科技服务、商业服务,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形成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第三,把海南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海南将面向太平洋、印度洋加强国际合作,并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对接和联动优势互补,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化解防范各类风险。建立健全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确保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记者 孟 妮)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