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7倍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7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8 07:22

  原标题: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7倍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魏玉坤)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53.8亿元,同比增长1.37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50.2%,两年平均增长22.6%。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一季度,宏观政策科学精准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工业经济持续恢复,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利润延续较快恢复态势,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实现良好开局。

  据介绍,生产销售较快增长为企业效益改善奠定良好基础。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营业收入增长38.7%,生产销售均实现高速增长,有力推动企业利润扩张,是企业盈利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统计显示,各行业利润普遍增长,近四成行业利润翻番。一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及以上,1个行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减亏。在利润增长的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速超过100%,占39.0%。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有30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3.2%。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制造业拉动工业利润增长作用明显。一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34倍,两年平均增长40.7%,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8.1个百分点。

  朱虹分析认为,总体来看,一季度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较快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下阶段,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升发展质效,不断巩固实体经济恢复基础,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