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打造高能级国际航运要素集聚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市南区:打造高能级国际航运要素集聚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7 11:17

  原标题:青岛市市南区:打造高能级国际航运要素集聚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那丹 滕媛

  随着国际贸易广泛开展,世界港口发展形成新格局,国际航运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2021年,青岛市市南区提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的目标,构建“2+4”特色产业体系。其中,航运贸易成为重要抓手和奋力突破的主攻方向。青岛市市南区集聚了全青岛市三分之一的5A级物流企业、70%以上的航运物流企业和90%以上的船公司,产业基础好、优势明显。

  当前,市南区积极融入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抢抓RCEP重大机遇。2021年前两个月,以航运物流企业为主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93.99亿元,增速114.1%,位居全青岛市第一,航运服务业蓄势崛起。市南区是航运物流企业、航运物流人才聚集地,目前,辖区内拥有3000余家航运物流企业,占全青岛市同类企业总数的70%,连续三年每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规上航运企业目前已达到近200家,9家企业入选青岛市首届物流企业综合实力20强,3家企业入选中国货代物流企业百强,占全青岛市的45%。5A级物流企业数量和A级物流企业总量均居全青岛市第一。

  市南区也是山东半岛商务服务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区域。马士基等40多家国内外知名船公司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在市南集聚。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海事局、山东船检局、山东省海洋经济团体联盟、青岛市航运服务业协会等重要组织落户市南。市南区航运物流企业近年来取得了诸多荣誉。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评5A级物流企业;中远海集运、中国外运被授予全国A级物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青岛铁路经营集团被认定为省、市两级服务名牌;青岛启德物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全球捷运、高阳国际物流等24家企业获评2020年度青岛海洋经济优秀企业;11人获评2020年度青岛海洋经济先进人物。

  市南区航运贸易企业多数集中于“浮山湾”和“青岛湾”,下一步,将继续拓展产业空间载体,引入总部企业入驻,积极承办国际级国际航运论坛,开展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航运论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两湾一带’产业空间布局优势,打造高能级国际航运要素集聚区,打响高能级国际航运总部经济集聚中心品牌。”市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爱萍介绍说。2020年初,市南区依托青岛远洋大厦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打造现代航运金融贸易服务平台,搭建航运贸易金融信息网络平台,实现16项细分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体系。市南区行政审批局在中心设立“暖南”服务驿站,并设智能自助服务终端机,有效打通信息惠企“最后一公里”。中心运营以来,成功举办青岛市港航专业委员会主题论坛等各类高端航运活动30余场,新引进中挪未来科技等航运贸易企业20余家。其中,2021年以来成功举办青岛市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座谈会、航运物流政策宣讲会等各类活动8场,新引进企业3家,其中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市南区积极鼓励山东港口集团科技总部、青岛港无车承运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格兰德跨境贸易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国际航运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支持山东港口集团向周边及全球推广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工程技术及运营管理经验,打造航运科技创新孵化新地标。

  市南区制定出台《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和《市南区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奖励政策实施细则》等11项细则,对新进入、新升级的3A级以上物流企业给予了更大奖励,2020年新增3A级以上物流企业7家。2020年以来累计为各类企业兑现奖励资金4.7亿元。将A级物流企业奖励纳入免申即享项目。截至目前,市南正在对12家3A级及以上航运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40万元。市南区还为航运物流企业开展信用培训,积极指导企业进行信用修复。为航运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受理世邦达、日通国际等企业外籍员工入境申请,协调中外运、中远海集运、各大船级社等航运物流企业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让青岛成为各船级社中最早一批接种新冠疫苗的口岸。法国船级社童女士说:“市南区机关干部的快速行动保证了验船师的安全,使我们公司的相关业务得以顺利开展。”

  市南区加快招引高端项目,2020年新增航运物流企业110余家,行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整合资源培育龙头,支持规模较大物流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营销网络辐射10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港口,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增长。鼓励中远海运、中外运等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升级为中远海运集团区域总部、中外运山东公司升级为中外运华中区域总部。市南区以企业服务中心为载体,开展企业家供需交流会活动,加强咨询机构与航运物流企业交流对接,加大对航运物流企业项目路演、专家智库等方面的服务。借助市派驻市南联系企业工作队,对航运物流业涌现出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对优秀企业家的宣传,积极推介企业家加入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商协会,对优秀的企业家发放“亲商卡”。

  此外,市南区将航运贸易产业与金融进行深度融合。围绕航运做贸易,围绕贸易繁荣金融,推动金融机构与航运、贸易企业融资对接,帮助24家企业获得贷款13.04亿元,为5家企业提供应急周转金2500万元,市南区内直接融资规模突破200亿元。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与中国银行、太平保险等金融保险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定制航运类企业金融保险产品,已确定10个金融产品、21个保险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南区将继续锚定新航道,全面提升产业能级。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