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毛何以“唱主角”?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兔毛何以“唱主角”?

突破缩水、起球和掉毛三大难题,兔毛纺织产业打开局面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4-25 13:47

  原标题:兔毛何以“唱主角”?(主题) 

  突破缩水、起球和掉毛三大难题,兔毛纺织产业打开局面(副题)

  “袜子一般几天一换?”4月23日,在蒙阴县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里,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霞的问题让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

  “用兔绒制作的袜子穿七天也不臭。”张霞拿起展柜上一双深色男袜说。这双袜子看起来与普通棉袜并无二致,只是触感更加细腻一些。据张霞介绍,臭袜子的气味来源主要是氨气和醋酸,而实验数据发现,兔绒对氨气和醋酸的抑制率能达到97%至99%。

  用兔毛纺成的毛线纤维细、绒感强、表面鳞片整齐光洁,具有抑菌、亲肤、透气等多种优点,是一种优质的天然蛋白质纤维。除了兔毛袜子,在这间展厅里,还有用兔毛制作的风衣和毛衫等多种服装。

  虽然兔毛服装优点不少,但在几年前,兔毛却只是纺织行业的“配角”。缩水、起球和掉毛,是导致纯兔毛针织品发展不起来的三大技术障碍。因此,兔毛只能作为一种混纺纤维,少量添加到羊绒纺织品的生产过程中。有限的市场使得兔毛的价格一直不高。

  这个问题,一直让盛产长毛兔的蒙阴县很是着急。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蒙阴县目前有存栏长毛兔、肉食兔700万只,年产兔毛40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0%。兔子也是蒙阴县生态产业的重要一环,“果—兔—果”和“兔—沼—果”循环链条,就是用果叶喂兔,兔粪入沼,沼液沼渣还田,培育优质蜜桃。

  “全国羊绒年总产量2万吨左右,已是‘千亿产业’。兔毛的各种性质甚至优于羊绒,只要突破这三个技术难题,一定可以发展出一个大产业,让兔毛‘唱主角’,也可以让兔农们增收。”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友说,尤其是在纺织加工使用的动物纤维中,兔毛是唯一既不占用耕地、又不破坏生态环境,加工中还不通过洗毛及炭化工序的优质环保原料,非常适合蒙阴县追求的“绿色GDP”发展思路。

  2015年,刘文友打听到广东省的一位农民发明家吴孔系正在研究兔毛精加工技术,已经拥有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经他加工过的兔毛,每斤售价比市场价高出四五十元。

  为了向吴孔系“取经”,刘文友三次上门“拜会”,在广东住了将近一个月。“虽然有竞争对手出价更高,但老吴觉得我实在,为了帮助兔农增收有一股子热情,最终以很低的转让费把专利卖给了我。”刘文友说。在吴孔系的帮助下,维蕾克新研发的新型兔毛分梳一体机和引进的半精梳纯毛纺纱机,可成功纺出60支、80支、100支纯兔绒纱线。

  同时,维蕾克与国内几所科研院校合作深耕,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兔毛处理技术。按照如今的技术要求,维蕾克从养殖环节入手,为兔农培育合适的长毛兔品种,再由公司经过分梳等工序深加工,最终生产出的兔绒纱线直径仅有16微米,是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粗细,达到了制作服装的要求。

  维蕾克还聘请知名服装设计师,针对潮流服饰流行特点每年推出兔绒服装新款式,采用纳米纺织技术,开发纯兔绒面料和内衣、毛衫等高端品位、质量上乘的面料服饰,创建功能性兔毛服装品牌。

  攻克技术难关后,维蕾克每年可以加工兔毛1500吨,生产兔毛服饰400万件,实现产值40亿元。目前,刘文友已经成功研发出了纯兔毛制作的毛衫、内衣和毛袜等产品,为兔毛纺织产业打开了局面:“同样是养兔,现在蒙阴县兔农按照我们的标准养殖出的兔子,每只利润近200元,是原来的一倍多。”(大众日报记者 纪伟 通讯员 张圣虎)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