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存贷款增量均创同期新高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山东存贷款增量均创同期新高

◆主要金融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4位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4-24 14:00

  原标题:一季度我省存贷款增量均创同期新高(主题)

  ◆主要金融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4位(副题)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我省主要金融指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快于去年同期;在实际使用外资方面,一季度我省实际使用外资达51.8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4位。

  主要金融指标

  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4月23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金融运行情况。一季度我省主要金融指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快于去年同期,增量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

  一季度,我省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截至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59599.1亿元,同比增长13.7%。贷款增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3月末,我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03536.8亿元,同比增长13.3%;各月贷款增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累计增加5656.3亿元,同比多增563.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存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3月末,我省本外币存款余额126168.6亿元,同比增长13.0%;一季度增加7819.2亿元,同比多增877.8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我省已实现新发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应用率100%、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比例100%。3月份,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1%,同比降低0.29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9%,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一季度,山东经济延续平稳回升态势,市场主体经营向好,融资需求增加。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信贷资金向生产经营领域集中,全省融资结构呈现支持实体经济的表内融资增量创新高、促进产销活动的个人经营贷款增量创新高、推动投资增长的对公中长期贷款增量创新高这三个显著特点。”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代金奎介绍说。

  3月末,全省个人经营贷款余额8631.7亿元,同比增长32.1%,比去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一季度各月增量都创历史同期新高,累计增加833.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9倍。其中,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贷款增加663.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监测的山东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9%,创2018年以来新高。企业投资意愿提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对项目类中长期贷款需求增加。3月末,全省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34687.4亿元,同比增长17.6%;一季度各月增量都创历史同期新高,累计增加2538.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

  实际使用外资

  同比增长62.8%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实际使用外资达51.8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62.8%,增幅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第一,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64.3%。

  从行业来看,我省一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较快增长,累计使用外资13.7亿美元,同比增长79.7%,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同时,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实际使用外资35亿美元,同比增长53.1%。

  从主要外资来源地看,部分主要外资来源地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来自香港地区、韩国、新加坡、日本实际投资分别增长68.3%、211.5%、214.6%、1085.5%,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9.3%、32.9%、226.6%、505.9%。

  从全省各市来看,有15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增长。其中,聊城、泰安、菏泽、临沂、济宁、潍坊、东营、枣庄、德州、滨州10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倍增。

  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夏运彬分析,下一步我省应继续在提质上做好文章:首先,围绕“十强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继续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其次,瞄准高端制造,吸引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以此带动一批做精、细配套的小企业;再者,用好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重大开放平台,组织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广泛宣传推介山东;各级政府部门可为外资落地提供“一对一”服务,靶向解决问题,厚植外资发展土壤。(大众日报记者 王新蕾 孙源泽)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