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东盟共享投资合作红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与东盟共享投资合作红利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4-21 11:20

  原标题:北京与东盟共享投资合作红利

  “新形势下,北京将继续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为北京与东盟各国企业创造更多的互利共赢机会。”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日前举办的“北京-东盟投资合作日”活动上表示,北京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提升合作能级。除了基础设施、能源等传统领域,北京“两区”建设将着力推动科技、金融、教育、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数字经济、航空服务、专业服务九大重点领域突破性改革任务取得实效,进一步吸引东盟国家企业来京投资兴业,鼓励有实力的北京企业赴东盟参与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在拓展北京企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推动东盟国家高新技术、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实现双方深度对接和更广融合。

  北京与东盟各国交往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近,北京与雅加达、曼谷、河内、万象以及金边等都是友好城市,双方在经贸、科技、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交往频繁,取得了惠及双方人民的丰硕成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北京与东盟经贸投资合作保持良好势头,展现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潜力。2020年,北京与东盟双边贸易额321.48亿美元,其中出口150.04亿美元,进口171.44亿美元。截至2020年年底,东盟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65家,实际投资46.3亿美元。北京市企业在东盟直接投资22亿美元。

  “以北京-东盟投资合作日活动为契机,双方可探讨搭建北京与东盟政府、商协会、企业之间投资合作的精准对接平台,继续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北京与东盟双边投资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挖掘增长潜力。”闫立刚表示,去年10月,北京市商务局正式上线“京企‘走出去’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为北京市企业“走出去”提供资讯、政务、金融、商务等综合服务,帮助北京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开展投资合作。

  近年来,随着北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京新设东盟企业名单不断增加,泰国正大公司、红牛公司、新加坡康宁公司、老挝永珍商行等纷纷落户北京。众多北京企业也通过投资、承包工程等方式参与了东盟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矿业、电力等领域合作。如北京城建承包印尼高速公路五标段项目、中农国际老挝钾盐项目运营平稳;泛海控股投资建设的印度尼西亚工业园165兆瓦火力发电机组项目、北京首创收购的新加坡ECO工业环境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北京-东盟投资合作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就新形势下北京与东盟双向投资机遇与营商环境进行了充分交流。会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投资机构官员分别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情况及吸引外资相关政策,为有意赴东盟投资企业提供参考。(记者 刘叶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