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风险增高,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风险增高,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08:52

  原标题:专家: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风险增高,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快速增长,以制造业为主的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风险增高,构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迫在眉睫。”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副主任宋建立在“首届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信用峰会”上说。

  峰会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信用与市场竞争力”这一主题,深入探讨知识产权和社会信用两个体系及其关系,切中时下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的要害。会议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中国工业报社、中国工经联企业权益保护智库承办。

  宋建立介绍说,2020年我国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大约1万件,比2019年约增长一倍,相关刑事案件仍在较快增长。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主的自主创新型企业,企业商业秘密被侵犯的风险率增高,案涉密级高、损失数额大为基本特征。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企业存在重研发轻保密、保护措施缺乏有效性等问题。

  “构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的根本目的,在于方便预测知识产权交易风险性,增强交易安全性,建立低成本且长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宋建立说。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林广海表示,滥用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失信等现象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已经成为痼疾,严重阻碍创新协同发展。诚信建设必须坚持个案惩治与制度规范并举。最高法院目前正在抓紧研究恶意起诉一方败诉承担对方合理开支的制度规则,这是诚信建设制度的重要创新,彰显人民法院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的导向和坚定决心。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在法律和制度的构建、信用监管机制的实施、企业信用评价的改进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说,但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环境方面,知识产权侵权、失信监管以及知识产权诉讼和投诉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王晓浒表示,我国是知识产权大国,专利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体系建设有利于优化贸易、消费、融资环节流程,控制与之相关的风险,意义重大。

  王晓浒介绍说,国家知识产权局扎实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会同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38个部门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的合作备忘录,印发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推进北京、上海、浙江等12个地方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工作,针对不正常行为加强重点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致力于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目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推进分级分类监管高质量发展。”王晓浒说。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