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正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1 07:19

  原标题:我国正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

  中工网北京4月20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群)“加快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补齐基础领域瓶颈短板,推动工程化产业化突破。在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共性技术平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如是说。

  黄利斌说,“十四五”时期,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将稳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补短板、锻长板,着力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同时,大力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布局新兴产业链,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为单独的章节进行部署。“我们正在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包括制造业总体发展规划,工业基础、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规划,以及重大技术装备、原材料等重点行业规划。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于去年11月发布,其它规划将于今年陆续发布实施。”黄利斌透露。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落实压减粗钢产量任务,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编制重点行业碳达峰路线图,加快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第三批服务型制造遴选,加快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总体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的较快增长态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79倍。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27.4%,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