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林业带来民富村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色林业带来民富村兴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4-19 14:25

  原标题:特色林业带来民富村兴

  山坡上生长着野茶,峭壁上盛开着映山红,小桥流水人家,游客欢声笑语,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枞阳县白梅乡岩前中心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4月9日,记者看到,这里有民宿客栈,有野生茶采摘体验园,有果园采摘基地,有亲子游主题休闲乐园,有拓展训练的户外营地。三三两两的游客边摘茶边聊天,说笑声回荡山谷……

  “没想到如今有这么大变化!”在岩前村七家山白洼茶园,正在摘茶的村民吴银兰说,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她家2019年底顺利脱贫,家庭年收入达4万多元。

  “我每天能摘三四斤鲜叶,一个茶季,20来天能挣2000多块。”吴银兰一边摘茶一边告诉记者。

  岩前村党总支书记胡德祥介绍,这几年村里摘茶高峰期用工在90人左右,几乎都是当地村民。

  岩前村位于枞阳县偏远山区,交通条件差,曾是当地闻名的穷山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人口662人。如今,脱贫攻坚改变了这个穷山窝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格局,路通、水通、网通。“从2019年开始,村里发展特色种植和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当年就打了个‘翻身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7万元。”岩前村村第一书记吴和敏介绍。

  2020年,岩前村开始流转农户的自留山发包给致富能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油茶220亩,合同签30年,头一年给村里3万元,按每年8%递增;发展绿茶300亩,合同签10年,头一年6万元,前3年按每年8%递增。今年以来,村集体经济积累了70余万元。”胡德祥说,除高山野茶,集体山场还有5050亩,已流转了1600亩。

  4月2日,岩前村村民代表大会刚通过决议,流转780亩集体山场,用于发展特色林业产业。“我们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尝试建起了28亩优质饮用菊花种植基地。在帮扶单位工商银行枞阳县支行的帮扶下,村里在景区道路两旁设立广告牌,每年又可以增加3万元广告收入。”胡德祥说。(安徽日报记者 张旭初 通讯员 方千)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