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超6.5%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

2021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超6.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4-19 11:22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引题)

  2021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超6.5%(主题)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两份年会旗舰报告。上述报告指出,2021年,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疫情仍是直接影响亚洲经济表现的主要变量。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亚洲经济去年出现60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总体表现出很强韧性。中国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亚洲在加强疫情防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多边主义的稳定器,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李保东说,以中国为主干的亚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为世界经济创造巨大需求。亚洲区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与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合,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指出,一些亚洲经济体正逐步实现新冠病毒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但是,全球疫情演变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和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仍受疫情拖累,亚洲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改善将十分有限。但是,RCEP的签署和落实将在贸易投资领域为亚洲经济带来新的积极因素。2021年亚洲经济复苏还面临各种非疫情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银行业、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蕴含的风险不容低估,并且不排除个别经济体出现货币危机的可能性。个别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可能因违约引发主权债务危机。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1年度报告也指出,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携手战胜疫情,解决发展赤字,促进经济融合;加大与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强经验分享,共促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与秩序重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报告认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和数字鸿沟是制约当前亚洲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重要瓶颈。在各国财力和资源都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政府需要有重点地行动,解决好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和数字四大发展赤字并有效连动,有力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记者 张莫 王璐 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