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桦甸:牛经济“牛势”崛起,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桦甸:牛经济“牛势”崛起,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7 15:17

  原标题:吉林桦甸:牛经济“牛势”崛起,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4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总投资9.94亿元的6个肉牛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近年来,该市积极抢抓全省实施“秸秆变肉”“千万头肉牛”工程的历史机遇,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在政策促动、项目拉动、示范带动、品牌驱动上连环出招,使肉牛产业冲上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打造优质服务,清除产业发展环境障碍

  为发展好肉牛产业,桦甸市专门组建肉牛产业发展办公室和用地保障、项目服务、金融扶持等7个专项工作组,并制定《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编制《桦甸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全市黄牛饲养量2021年达到19万头,力争2027年达到50万头,年均增长32%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2021年达到26%,2025年达到45%。

  融资难、融资贵,是发展肉牛产业的卡脖子问题,为解决此项难题,桦甸市积极创工作方法,探索金融助农新模式,在落实“吉农牧贷”等政策性贷款基础上,发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惠民银行等8家银行机构推出18款金融产品,并在各乡镇组织“银农”金融对接会10场次,扶持农户发展肉牛产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肉牛养殖贷款2146户13064万元,预计全年肉牛养殖信贷规模达到2.5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桦甸在财政支持、项目用地等方面综合施策,以优质服务清除产业发展环境障碍。在财政支持方面,进一步加大养牛户贷款贴息力度,全面落实粗饲料开发利用、标准化规模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等财政奖补政策;在项目用地方面,全面开展可利用土地调查,促进闲置建设用地、村屯闲置空地、闲置校舍和一般耕地合理开发利用;在技术服务方面,狠抓防疫队伍、监管体系、标准养殖场等建设,建立兽医巡回医疗队,加强口蹄疫等重大疫病的综合防治,保障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项目引领,年内肉牛总量冲击19万头

  为实现产业发展规划目标,桦甸聚焦肉牛规模化养殖和畜产品深加工,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市级领导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现代畜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千头以上规模项目各具特色和代表性,包括典型的国资引领的万头肉牛养殖项目、研发繁育桦牛种牛的科技创新型项目、源于吉林市温州商会的外来投资型项目、资源枯竭矿山转型项目、高品质黑牛养殖高端示范型项目等。6个开工项目全部建成可增加肉牛养殖1.6万头,持续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增加饲养约8万头,对培育肉牛产业龙头企业、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将发挥重要作用。

  除在建项目,桦甸还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发展模式,不断壮大肉牛养殖发展规模。省级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滚动发展,已逐步形成集肉牛标准化养殖繁育、清真屠宰加工、全程冷链配送、品牌化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被指定为北京冬奥会合作供应商。该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寄养、订单等多种模式发展肉牛养殖,带动农户500余户,养殖黄牛2万多头。

  与此同时,该市坚持集中和散养统筹抓、一体推、互促动,推动实现整村推进与分户饲养相辅相成、小规模与大群体协调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肉牛饲养量达到12.85万头,同比增长24.6%;养殖万头以上的乡镇5个,万头以上村1个,千头以上的村31个。

  高质量+生态环保,创农牧循环共赢未来

  良种繁育体系是黄牛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围绕“桦甸黄牛”良种繁育,该市持续抓好72个人工改良站建设,开展肉牛人工改良技术培训,品种改良率自2016年以来始终保持95%以上。

  通过改良,黄牛个体体重由以前400多公斤达到现在650公斤以上,能繁母牛数量也在持续提升,今年可达到7.6万头规模,始终保持在总量的70%以上。“桦甸黄牛”先后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目前,围绕本地役牛与“西门塔尔”“安格斯”三元杂交改良,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与吉林农业大学组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实施桦牛种牛研发繁育基地建设。该项目建成后,核心种牛可达1500头,每年可对外提供优质种牛500头,生产优质冻精200万剂,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

  粪污污染是制约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桦甸按照“就地消纳、农牧循环、综合利用”原则,加快推进散养密集区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逐步实现黄牛养殖“下山、离屯、入区、进园”。同时,利用奖补资金支持规模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实现粪污发酵还田,减少环境污染。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6个,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

  此外,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桦甸不断加大秸秆饲料开发力度,提高玉米秸秆过腹转化能力。黄牛大镇二道甸子镇是秸秆养牛示范点,区域内玉米秸秆基本实现饲料化利用。去年,全市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已达20.2%,全域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畜牧业和农村生态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正逐步实现。

  据介绍,下一步,桦甸将通过1个万头基地示范、5个规模化养殖场带动、1.8万头自繁增量、1.2万头采购扩群,挂图作战,确保年内肉牛饲养总量达到19万头。同时,继续做好品牌宣传和产销对接,扩大“桦甸黄牛”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