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冲浪、云计算,海南成就业界新“网红”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贸、冲浪、云计算,海南成就业界新“网红”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6 14:21

  原标题:自贸、冲浪、云计算,海南成就业界新“网红”

  工人日报客户端4月1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车辉)据BOSS直聘统计,2020年以来,海南地区招聘岗位数量、求职者关注热度持续攀升。今年一季度,海口、三亚、儋州、文昌、澄迈等海南热点市、县的招聘岗位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其中海口成为最受人才关注的城市。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起,海口市人才流入显著增长,二季度较一季度翻倍,并且在整个下半年都维持了稳定水平。进入2021年,海口市人才流入继续增长,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幅已经超过2.3倍。

  与此同时,2020年全年海口市的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始终维持在BOSS直聘平台中前15位,从一众一线、新一线城市中杀出,成为年度黑马。

  除旅游这一海南传统优势行业提供的岗位外,跨境电商、医疗健康、金融、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也成为岗位增量的主要来源。BOSS直聘平台上,华为、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美团、京东等在海南投资、落户的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人才的需求迫切,薪资看齐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同类岗位。

  此外,随着大批外资企业入驻海南,以及高端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增加,BOSS直聘上,海南几大重点城市招聘外籍员工的岗位数量也涨势迅猛。

  上世纪80年代末,“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消息传开,全国各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如潮水般奔来,把海南岛推向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人才的涌入,让海南在30年间经济飞速增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新的发展机会,吸引着新时代的“闯海人”,当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壮观景象如今再度上演。

  据此前媒体报道,“自贸港”政策落地之后的一个月内,落户海南的人数达到60万,创下历史记录。2021年春节以来,“落户海南热”还在持续升温,媒体报道,海南落户办理预约零点放号,需要两三天才能抢到。

  海南自建设自由贸易区、自贸港的决策发布以来,已经引进人才23.3万,同比增长了675%。

  27岁的孟庆辉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内蒙人,今年,他通过人才引进计划成功在海南落户。4月5日当天,孟庆辉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海口身份证,配文只有两个字:上岛。

  2020年6月19日,海南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允许离校三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在省内先落户后就业(三沙市除外),相应享受引进人才落户待遇。

  孟庆辉正是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之一。按照政策,“上岛”后他可以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申请每月2000元,累计不超过36个月的租房补贴。

  “北漂两年,生活压力大、房价高,决定去海南是想为自己争取一个逆袭的机会。”孟庆辉说。

  除了人才引进、产业扶持上的政策优势,海南得天独厚的碧海蓝天、生态美景,对新一代年轻人有着天然的诱惑。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拥有热带岛屿的省份,正在成为新的“网红经济”策源地。

  位于三亚的后海村,被誉为“中国冲浪第一村”,近年来,全中国“玩的最尖”的年轻人为了享受冲浪乐趣,或是拍摄新奇的视频内容在此聚集,使得这个原住人口仅约3000人的小渔村,涌现出了数十家民宿和众多冲浪俱乐部。在BOSS直聘上,三亚冲浪教练、VLOG摄影师、潜水拍摄影师、民宿兼职等岗位的招聘数量随之大涨。

  人、岗异地开聊次数超同城,自贸港魅力将进一步释放

  年轻、受教育水平高,理智、务实同时又有着理想主义、不墨守陈规,是新一代“闯海人”共有的特点之一。

  以海口为例,2020年以来,该市流入人才处在20-29岁年龄段的人群比例约为75%,接受过高等教育(大专及以上)的比例约为70%,其中毕业于双一流大学和海外高校的比例约为12%。

  在薪资待遇方面,2020年以来,海南几大热点市、县地区的平均薪资水平有稳步增长。

  “税收优惠、产业扶持政策,加上高质量人才聚集,给了我们‘闯海’的底气和信心。”一位商业航天产业服务领域的创业公司老板坦言。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观察到,今年以来BOSS直聘平台上,海南企业数量、发布岗位数量每月都在稳步增加,主动开聊相关岗位的求职者不少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2021年起,伴随着自贸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持续推进,海南的人才吸引力将进一步释放。”常濛分析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