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链式承接”集聚效应初显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施钢铁产业链及深加工项目20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24个

曹妃甸“链式承接”集聚效应初显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16 14:12

  原标题:实施钢铁产业链及深加工项目20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24个(引题)

  曹妃甸“链式承接”集聚效应初显(主题)

  走进曹妃甸工业区装备制造园区,在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曹妃甸制造基地内,无线重载泊车机器人正在轨道上往复运转。这是该公司研发的新一代超薄型车辆搬运机器人,已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城市停车产业博览会上亮相,四向穿梭、无线充电,可完成重达2.5吨的各类型家用车辆的泊车搬运作业。北京鑫华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停车设备的企业之一,伴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该公司落户曹妃甸,实现了北京总部研发、销售,南北多基地生产的布局。

  诸如北京鑫华源公司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记者发现,近年来唐山市曹妃甸区依托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形成了强大的投资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京津项目落地,“链式承接”的集聚效应初显,当地正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基地。

  在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北京金隅集团下属的金隅科实公司就是与鑫华源等入园企业优势互补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金隅科实(曹妃甸)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精密热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旁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这条生产线采用硅溶胶熔模热加工工艺,遵循绿色、快捷、柔性、智能制造的设计理念。原位于北京市的金隅科实公司,2018年搬迁到曹妃甸后,建成国内自动化程度及人均劳动生产率最高的精密制造生产线。企业满产后劳动定员150人,仅为传统企业人员规模的一半。“我们专注于小型精细产品生产,与园区现有的铸钢、铸铁和耐磨件铸造等大型装备加工制造企业形成了优势互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2005年10月,首钢由北京石景山搬迁到唐山曹妃甸,实现了从“山”到“海”的历史性跨越。截至目前,京唐公司投资千亿元,建成了年产1500万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单体最大的临港靠海钢铁生产基地。

  依托首钢京唐这一国内最大的临港靠海企业,曹妃甸区着力发展高端装备、海工装备产业,打造从钢铁、特种钢材生产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曹妃甸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爱国介绍,截至2020年,曹妃甸区累计实施钢铁产业链及深加工项目20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24个,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35家,全年钢铁产业链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6.8亿元,占比达到56.9%。(记者 李如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