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由“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路径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雪域高原到祖国边陲……这家央企探索出了——

一条由“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路径

一条由“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路径

来源:中工网
2021-03-02 10:35

  中工网记者张翀 通讯员钟三轩

  春风拂面,湖北省团风县方新塆村在这个春天摘掉了“贫困帽”,“昔日‘慌心湾’,变成了今朝‘放心湾’,我们在央企帮助下接续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抚今追昔,村支书方汉兵提及对口支援的驻鄂央企中建三局便感慨万千。

  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雪域高原到祖国边陲……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中,中建三局精准扶贫的足迹并没有局限在总部所在地的湖北,更没有局限在一个方新湾村,而是在华夏大地星罗棋布。8年来,中建三局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选派11名驻村干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192万元,助力湖北团风县、神龙架林区、宜昌点军区和甘肃康县4地脱贫摘帽,每年吸纳3000余名大学生和30万余名工友就业,在脱贫攻坚中彰显了央企担当、贡献了中建力量。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赴湖北团风方新湾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义不容辞当好助力脱贫攻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中建三局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与自身行业优势,在产业、教育、就业、消费、民生等领域,探索出了一条由“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路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托起群众安居梦

  “大河涨水小河清,小河旁边洗手巾,手巾越洗越好看,日子越过越开心……”

  2月24日,在中建三局等单位承建的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云南昭通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曲《大河涨水小河清》在73岁的冯顺万老人123平米的新家飘荡。

  这首当地家喻户晓的小曲儿,唱出了冯顺万内心的喜悦——这是他原来“做梦都想不到”的好生活:新房内,空调、冰箱、消毒机一应俱全;社区里,学校、医院、超市应有尽有;广场上,挂灯笼、做元宵、练跳舞,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小区外,洒渔河蜿蜒而过,柳林成荫,花香盈袖。

中建三局设立“争先筑梦·青年成长”基金,截至2020年底,已有6批共1200名贫困大学生受助入学。

  作为乌蒙山腹地——永善县码口镇烟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顺万大半辈子都住在漏雨、漏风的泥草房。2018年10月31日,靖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冯顺万等来自昭阳、大关、永善、彝良、盐津、镇雄6个县区的9256户共40549名搬迁群众,盼来了幸福的曙光。

  为又快又好地助力搬迁群众托举“稳稳的幸福”,中建三局倒排工期,施工高峰期,投入近6000名建设者昼夜鏖战,仅用14个月交付73栋住宅楼。2020年4月15日,40549名群众全部入住,比计划时间足足提前2个月。

  享受“幸福来敲门”的冯顺万只是中建三局助力“安居中国”建设一个的小小样本。8年来,中建三局在全国各地实施安置房、还建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348个,惠及人口近千万人。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躬身践行精准脱贫攻坚的‘航向标’。”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介绍,中建三局紧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力解决住危房、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老屋翻新,住得舒心!“你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2019年9月15日,看着住了40年的破旧老宅焕然一新,厦门莲前街道低保户许文元哽咽了。8年来,中建三局在多地帮助近400户困难家庭改造危房,完善30余个自然村基础设施,“筑”力“美丽乡村”建设。

  修桥铺路,过得顺心!“路通了,客商能上门了,肉牛‘身价’涨了。”辽宁朝阳市杖子村赵振会一大早就来到牛棚劳作,他每季度能卖出3头牛,毛收入3万多元。近年来,中建三局累计投资建设公路107条、铁路40条、桥梁21座,为乡亲们畅通致富“快车道”。

  保障供水,喝得放心!“以前挑水要跑好几公里,现在只要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太方便了。”中建三局承建216个水利水务项目,打通输水“大动脉”,织密入户“毛细血管”,83岁的宜昌点军区艾家镇七里村六组村民代德凤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病有所医,就诊安心!“小朋友,来,张开嘴,啊……喉咙发炎了。”2月21日,在中建三局承建的内蒙古蒙医医院,医生乌仁托雅正在为一名来自乡下的小患者看病。为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中建三局承建207所医院,助力绘就健康中国的崭新图景。

  铺就产业致富路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在召唤,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汤圆……”

  2020年12月19日上午,在中建三局“暖冬行动·送文化下乡”活动上,听完一曲湖北大鼓《撸起袖子加油干》,团风县但店镇方新塆村七旬患癌老人方同态觉得“浑身充满干劲”。而今,他也有了自己的“甜蜜事业”,“一年养蜂纯收入有1万多元。”

  “不是我多能耐,没有中建三局帮扶,家早就垮了。”方同态的话不是客套。该村地处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全村480户人中曾有1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方同态因食道癌入院手术,欠下7万债务,再加上日后的医药费,“压力山大”的他经常在半夜惊醒。

  转机发生在2016年,中建三局扶贫工作队来到当地,动员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并保价回购。对照专家的指导“依葫芦画瓢”,方同态养了4箱中蜂,收入可观。

  瞅着“拔地而起”的板栗冻库、精养鱼池,目睹“红红火火”村集体企业、电商平台,看到其他贫困户被“量身定制”种板栗、养鱼、养羊……方同态也在中建三局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养了100只土鸡,“能赚6000元。”

  2019年,该村摘帽。靠勤劳的双手,方同态还清了债,平时还能给孙子、孙女点零花钱,“我坚信将来会更好”。

  把目光扩展到全国,中建三局“搭好台”,邀请30余位专家“唱大戏”,助力湖北神农架松柏村、河北张家口南梁村、辽宁朝阳杖子村、海南乐东塔丰村、四川凉山勒比村驻村等成为闻名遐迩的“灵芝村”“黄花村”“肉牛村”“蘑菇村”“山鸡村”……为脱贫攻坚中的山乡巨变写下鲜明的时代注脚。

  “绿水青山就是我们助力脱贫富民的金山银山。”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琦表示,中建三局多措并举,帮助村民念好“山字经”、吃上“生态饭”,浓墨重彩绘就青山变金山的乡村振兴画卷。

  2020年初,中建三局对口帮扶的康县何家庄村,获评绿色中国行活动组织委员会“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称号,此殊荣在甘肃“独一份”!

  而就在4年前,三座“大山”还压得当地村民喘不过气:全村没有一块超过5亩的平地,仅有一条公路通向大山之外,1161人中有低保、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10人。

  2016 年,该村迎来中建三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后,以旅游业为致富突破口,农事体验园、民俗客栈、艺术写生馆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于2019 年底整村脱贫。

  这样的“蝶变”不是个例。在不远处的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也“人头攒动”,该项目由中建集团定点帮扶,中建三局牵头实施,以“乡村旅游”和“民宿体验”为主题,运营收益将以折股量化方式,给镇里的1065户脱贫户分红。

  此外,中建三局还把消费扶贫当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在湖北团风县采购4.58亿元钢结构产品,助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企业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在自有的“中建乐购”电商平台“拼单”特色农产品,累计消费2324.4万元;帮助湖北团风县方新塆村村民建立电商平台,积极参与中建集团“建证幸福·共赴小康”云直播带货活动,让“土山货”美名远扬,变身“香饽饽”。

  携手老乡奔小康

  “你安好,我无恙,手挽着手有力量,肩并着肩有担当……”

  2020年3月25日,在中建三局汉南厂食堂就餐时,听到电视传来熟悉的《你安好,我无恙》旋律,如今已月收入过万的该厂成品线班长石保想起了“难捱”的过往,禁不住湿了眼眶。

  2014年冬,石保4岁的儿子被确诊为一种罕见病。他从老家随州随县到武汉,再辗转至北京,先后就诊多家医院,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4月,获悉中建三局组织贫困户装配式专场招聘会,石保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中建三局在多地举办贫困户专场招聘会20余场,850余名贫困户通过招聘“化身”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愿以偿地成为汉南厂的一名操作工后,石保全身心“泡”在生产线。经过不断积累,他从一名普通产业工人成长为成品线班长,夺得湖北省首届装配式技能大赛构件吊装组第一名,荣获第二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大赛吊装组第四名和“技术能手”称号,累计为工厂培养了20 名技术娴熟的装配式吊装转运工。

  如今,奋斗的石保对未来很有信心,“债早就还清了,我准备买辆车!”

  在湖北省首家大型数字化钢筋加工基地——中建三局钢筋BIM集约化加工基地,46岁的湖北麻城籍钢筋产业工人李永周,也收获了“幸福果”。

  李永周上有4个年迈多病的老人要赡养,下有一对读高中的儿女要养育,家里一度入不敷出,始终在贫困线徘徊。自打2020年8月在该加工基地的生产车间务工后,“收入十分可观,生活有声有色。”

  石保、李永周的故事,是贫困群众向产业工人转型,拥抱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建三局全力贯彻实施政府“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在多地举办贫困户专场招聘会20余场,850余名贫困户通过招聘“化身”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刚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的中建三局主动做好“加试题”,助力各地党委政府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勇当“六稳”“六保”主力军。

  凝聚“搭把手、拉一把”的力量。2020年8月18日,中建集团与湖北省、武汉市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接下来5年将在湖北投资2000亿元,其中武汉1500亿元。中建三局将以牵头落实战略协议为抓手,精准对接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筑牢“稳就业”压舱石。中建三局通过“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包车接送的方式,组织33万工友顺利返岗;开展“云端”招聘等,招收3700名高校毕业生,同比增长24%;构建“劳务公司+劳务带头人+贫困户”的定向劳务输转扶贫新模式,与甘肃康县签订3100万用工合同,目前已有1105名当地工友赴项目工作。

  免费推广致富“傍身技”。在湖北黄冈团风理工中专建设实训基地,在湖北麻城举办建筑产业工人培训暨设备管理培训班,与新疆喀什巴楚县技工学校联合开办扶贫实训班,在四川大凉山美姑县洛俄依甘乡阿居曲村开设“云端夜校”……中建三局免费为数千名贫困群众提供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

  守望幸福大未来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2019年7月5日上午,在中建三局援建的湖北红安应龙希望小学毕业典礼上,伴随着儿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的悦耳节奏,领舞者小燕的舞步优美明快。

  看着小燕这些年的成长,班主任朱俊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中建三局的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走进湖北红安县应龙希望小学宣讲安全知识。

  小燕父母离异,和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由于缺乏父母关爱,性格敏感、自闭。“清明节就是我的春节,只有清明节,爸爸才会回村里来,陪我一起玩……”每每回忆起小燕那篇“春节团聚”的作文,朱俊的心就被一次次刺痛。

  2014年,当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的大山深处时,在当地迎来中建三局的志愿者时,“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全学校,仅有3栋小旧墙面斑驳、脱落的砖木平房,面对周边近百名适龄儿童捉襟见肘。村里“一贫如洗”,自建教学楼不亚于“天方夜谭”。

  1年后,一栋集中多媒体教室、宿舍、图书馆、厨房等于一体的4层小学揭牌,并获评当地“校园建设优秀单位”。

  “硬件”上的飞跃,缩短了留守儿童与外面世界的距离,“结对子”的爱心帮扶,打开了他们感恩世界的窗户。

  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孩子们多次受中建三局的邀请前往武汉,游东湖、瞰长江、访名校、观省博、登高楼……玩得不亦乐乎。

  最让小燕记忆犹新的是——她和20多位同学一起参观武汉东湖会议中心,并鼓起勇气登上大讲台表演诗朗诵,收获雷鸣般的掌声。

  最让小燕倍感暖心的是——有一次做蛋糕,“一个美丽的阿姨帮我挽袖子、系围裙,然后手把手教我做,她的手像妈妈一样温暖。”

  如今,小燕“小升初”了。在她家一面被烟熏得发黑的墙上,一张张奖状格外醒目。

  “教育扶智润物无声,能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金国表示,“守护好贫困孩子的求学梦,是我们坚如磐石的信念。”

  这份信念,造就了一批改写命运的奋斗者。“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5000元的助学金雪中送炭,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2019 年秋,武汉大学新生龚靖的来信让人泪目。2015年8月10日,中建三局向湖北希望工程捐资1000万元设立“争先筑梦·青年成长”基金,截至2020年底,已有6批共1200名贫困大学生受助入学;向“春蕾行动”捐款228.5万元,帮助一大批女童圆梦;在四川大凉山设立“音乐梦想基金”,6名学生考入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

  这份信念,交出了一批鼓舞人心的成绩单。“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新疆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的图文信息中心,是巴音蒙克读书时最爱待的地方,由中建三局捐赠200万元建成。“感谢中建三局的叔叔阿姨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们都很用功,班上45名同学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据悉,中建三局在全国各地承建了100余所学校,帮助47所中小学提升了硬件设施和信息化水平,造福20余万学生。

中建三局职工、“中国好人”周文君陪同四川昭觉县甘基点小学留守儿童玩游戏。

  这份信念,召唤了一批躬身奉献的笃行者。在四川昭觉县甘基点小学,“中国好人”周文君跨越2000公里为其建成拥有2000册图书“圆梦书屋”;在河南太康县陈庄村,胡鹤助力“周口小姐妹”吴楠楠和吴适可的“圆梦书屋”提档升级,并带患有眼疾的吴适可到北京接受治疗;在湖北团风方新塆小学,中建三局8名志愿者和企业诚邀的2名英国留学生成为“课外辅导员”;在四川乐山,定责、定人、定期关怀近年搬迁下山“悬崖村”的孩子们;广大职工结对帮扶数百名贫困学子,开展“彝娃游北京”“爱心手拉手”“筑梦天使”等公益助学活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让我们对乡村振兴更加充满期待。”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说,中建三局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继续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扛起使命担当,彰显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