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民营银行有望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家民营银行有望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分别来自蚂蚁和腾讯

来源:杭州日报
2021-02-26 11:30

  记者 黄宇翔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两家民营银行——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腾讯控股旗下微众银行,或将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行列。目前两家机构正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民营银行“即将开通”数字人民币?

  从此前在深圳、苏州、北京等多地举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来看,数字人民币APP的数字钱包开立限于工、农、中、建等六大国有银行。

  在目前的数字人民币APP页面上记者看到,六大国有银行均已开通数字人民币业务,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两家民营银行则紧随其后,图标呈现灰色,并显示“即将开通”字样。

  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定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不收取交易手续费。此外,数字人民币是一种电子支付手段,主要定位为M0,即流通中的现金;C端主要用于小额高频零售场景,采用“央行——商业银行”双层运营模式。

  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大股东均为互联网巨头,有望进入试点银行行列备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数字人民币与银行渠道建设不断深化,未来必然会覆盖至民营银行。在全国19家已经批复设立的民营银行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居前,同时还是互联网银行的龙头,业务模式均为“纯线上”,金融产品覆盖个人与小微企业两大类。

  将有利于数字人民币更好运营

  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渠道建设去年就已经呈加速态势。六大国有银行具有技术和网点等“先天优势”,在内部测试中直接接入。而数量众多的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据悉有望通过系统清算平台曲线接入。

  尽管被认为存在竞争关系,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也参与制订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和场景建设。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主要参与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例如,京东、美团、拉卡拉开通了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场景。在数字人民币试点阶段,几家头部第三方支付机构主要参与数字人民币受理的接口、标准化以及区块链技术可追踪性验证等方面的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两家民营银行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可以更好地参与数字人民币的运营。

  网商银行相关发言人透露,网商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研发参与机构之一,将按照人民银行总体安排稳步推进试点测试。

  一国有大行参与数字人民币内测人士表示,允许网商和微众两家银行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相当于两家银行有了数字人民币的“发钞权”,但当前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短期来看,拥有此项“发钞权”的实际意义有限。

  蚂蚁集团和腾讯控股分别为网商银行及微众银行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30%。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