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高技能人才达23万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茂名高技能人才达23万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5:49

  据南方工报消息,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人社局主动对接市六大主导产业需求,重点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着力培养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目前,茂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76.24万人,高技能人才总数23.3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0.68%。

  深入推进三项工程。2019-2021年国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茂名市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餐饮业、制造业、家政服务业等产业全面提升,直接带动了20多万人实现就业。同时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深挖粤西文化内涵,推动三项工程塑造新品牌,成立“高凉菜系研究院”,开发“高凉菜品”,推广“荔枝”美食,推动粤西高凉地区“风味菜烹饪”和“系列月饼制作”两个课程标准列入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补贴项目,打造在全省有影响的茂名“好心家政”品牌,当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

  扎实发展技工教育。茂名市现有技工院校6所,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办学规模和层次均居粤东西北前列。其中,茂名技师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均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承担了全市80%以上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各技校打造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完成了21个省级重点专业建设。深入开展“校企双制”办学,与美的、海信等620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2020年以来与茂化建、众和等本地企业合作培养新型学徒4145人。茂名市高级技工学校李宇洋同学参加第二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暨欧亚世界技能高科技公开赛获得铜牌,茂名技师学院吴毓波老师荣获广东省首届“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冠军,茂名市高级技工学校4名教师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1金2银1铜。

  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6所技工院校和65家职业培训机构,构建了以技工院校为龙头、以职业培训机构为基础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茂名全市设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4个、大师工作室4个,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3个。推进“乡村工匠”培训,针对传统产业推动水东湾新城设立“鞋业工匠培训基地”,结合各地实际开展罗非鱼养殖、化橘红栽培、荔枝龙眼种植等技能培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大重点培训项目,通过适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养等方式,2019-2021年全市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6.09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补贴资金3.28亿元。(茂名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