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残疾人创业助残的故事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位残疾人创业助残的故事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20 11:21

  原标题:自立自强,点亮就业创业梦想(主题)

  ——三位残疾人创业助残的故事(副题)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希望找一份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工作,能自食其力就行。”

  “我有着四五年的淘宝客服经验,今天想找一份客服工作。”

  ……

  5月14日,在河北省第十六届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暨第五届全省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主会场,很多残疾人在这里寻找着自己的梦想。

  “这次招聘会为残疾人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沟通服务平台,服务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伟说,通过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我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培树了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营造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记者连线了三位残疾人技术能手、创业带头人,倾听他们自立自强的创业助残故事。

  付记兵:太行深山的育花“专家”

  筛土、育种、育苗、上盆……5月18日,在涉县鹿头乡东鹿头村的原春洲花卉基地大棚里,十几名培种育苗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忙碌着。“仙客来的花期是从12月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前段时间刚忙完上一茬的订单,现在得抓紧着手培育下一茬了。”基地负责人付记兵高兴地说。

  今年46岁的付记兵,幼年时因意外导致视力残疾,但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18岁时到石家庄拜师学艺,跟随师父进行了长达6年的花卉种植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后返乡创业,曾获得“返乡创业致富能手和先进个人”“自主创业标兵”等称号,是当地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

  “创业初期还是比较艰难的,当时父母帮忙筹集了起步资金,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两个20米的种植大棚,从外地引进种苗,规模性地种植仙客来。”付记兵介绍,眼看着基地逐渐有了起色,规模逐渐扩大,销售量逐年递增,不料,2016年的一场洪灾,导致4万多株进口种苗发生病变全军覆没。

  这次打击,并没有让付记兵一蹶不振,反而更促使他再次与命运抗争。2017年,付记兵提振精神,着手钻研育种,走上了培育自己的种苗之路。在县残联的帮扶和鼓励下,不断从失败中汲取经验,经过几年的摸索,2021年,付记兵终于成功实现自主育种,培育出多种品相的仙客来,打造出的“付氏仙客来”在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上惊艳亮相。

  “我的梦想不止于此,我想让身边的人一起就业、一起创业、共同富裕,携手将我们的家乡打造成仙客来之乡。”付记兵表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县里整合农业农村局、职教中心等部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付记兵积极响应,将自己的花卉基地作为职教中心实验基地,为学生以及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举办花卉种植学习班,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就业创业。

  李永辉:用双手触摸世界的“指上大师”

  日前,在廊坊市广阳区曙光道的一家按摩院里,李永辉一边和前来治疗的客人交谈,一边用双手娴熟地进行着推、揉、按、点、压……永蕊盲人按摩院创始人李永辉就是这样用双手重建自己“光明人生”的,他是顾客嘴里的“指上大师”,曾获“廊坊市技术能手”称号。

  “虽然是先天性双目失明,但父母并没有把我当作一个残疾人来看待,反而事事严格要求。”李永辉告诉记者,母亲为了让他学得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2003年,带他参加了保定市残联组织的盲人按摩自主创业讲座,自此走上中医按摩的求学路。

  因为表现出色,李永辉被老师推荐到廊坊一位经验丰富的按摩师身边,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他掌握了人体解剖、中医理论、人体基本构造、经络学、按摩手法等知识。

  那时候,李永辉已经通过自学掌握盲文,每天都要读大量医学书籍,有时间就去参加中医培训,即使这样他依旧不满足,“中医博大精深,越学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为了继续提升自己,我又去北京一家按摩院进行打工学习。”李永辉得意地说,“不到一个月就有了一批回头客!”

  2010年,李永辉回到廊坊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开起盲人按摩院。“创业之路也很艰辛,起初客人很少,店面入不敷出,急得满嘴起泡。”李永辉坦言,发传单、与窝窝团购搞活动、自学市场营销、市残联组织的培训几乎一次不落……终于,按摩院逐渐有了转机。“主要还是靠老百姓的口碑,现在生意越来越好,非疫情期间,一天能接待六七十名客人。”

  “我虽然是个盲人,但我能用自己的双手给别人带来健康,我想用我的技术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李永辉说,“我希望教给他们自立的本领,让他们也能有一份工作,找到自己的价值,然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在李永辉的帮助下,已陆续有20余名学员学成,其中,5人实现了开店自主创业。

  封志杰:被上帝羁绊双腿的“95后”创业达人

  2016年成立石家庄素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在校外成立石家庄十六斗商贸有限公司;荣获“河北师范大学青春正能量人物”“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这些成绩和荣誉的所得者,是一名202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95后”创业达人——封志杰。

  “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好。”这是封志杰的座右铭。他常说,一个人的身体缺陷,不能成为一个人的自卑理由。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封志杰1996年出生在平山县小觉镇,从小患有先天性的脊柱裂,2006年的手术失败导致双腿残疾。为了尽量不成为家庭的累赘,他自小奋发图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成功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大学期间,他没有满足于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而是一边学习一边创业,并且每项创业项目都获得盈利,成功的创业实践令他赢得了鲜花和掌声。

  “成绩值得骄傲,但那也只是代表过去,我将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社会。”封志杰坦言,虽然身体的缺陷让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但他从未放弃过前进的步伐。

  培训、就业、康复、公益、大数据库……封志杰深刻理解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艰辛,2020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到基层创业,在平山县委县政府和县残联的支持下成立石家庄志梦科技有限公司,为残疾人建立完善的综合服务体系。

  “以平山基地为中心向各区县发展,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残障就业共建计划,帮助贫困户、残疾人及其家属实现就业。”封志杰介绍,公司还在平山县残联支持下,办起了针对全县重度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的日间照料中心,目前为33名残疾人免费提供了日常的照料服务。

  “希望通过这种帮扶一体模式,能够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推动助残事业的发展。”封志杰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