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数字技能领域推行“一试两证”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企业技能认证证书互认机制

广州在数字技能领域推行“一试两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6 08:22

  原标题: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企业技能认证证书互认机制(引题)

  广州在数字技能领域推行“一试两证”(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升劳动者数字素养和技能,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记者日前从广东省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为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破数字技能人才评价的行业壁垒,该市在建立科学的数字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上进行探索,在数字技能领域5个职业推行“一试两证”人才评价模式,即支持企业组织一次考试,同时核发技能等级证书及企业认证证书,逐步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企业技能认证证书互认机制。

  据介绍,“一试两证”评价主体为数字技能行业龙头企业,并具有高质量的培养、认证相关技能人才的课程及证书体系,企业认证证书标准可与国家职业标准互认。评价对象为从事相应数字技能职业(工种)的企业职工、院校学生或社会其他具有相应数字技能的人员。该市首批选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阿里云计算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3家龙头企业进行试点。

  首次纳入“一试两证”技能等级证书的职业(工种)共5个,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推进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企业认证主体作用,支持企业组织一次考试,同时核发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认证证书。推进实现共享企业数字技能证书评价成果,减少重复考评,所发证书既有官方认可,又在行业具有公信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广州市人社局大力推进“三大行动”,包括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行动、全民数字技能培训行动、“互联网经济”技能培训行动,推动大规模开展“互联网+”培训,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加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培养。其中,联合腾讯课堂推出“互联网+数字技能培训”平台,免费提供涵盖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等内容的200多门课程。

  此次探索“一试两证”人才评价模式,是该市构建多元化数字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工作之一。此前,人社部门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遴选推荐一批龙头企业、技工院校作为互联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通过发挥评价机构的主体作用,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同时,加强新职业、新技能考评人员队伍建设,举办“跨境电商”“互联网直播营销”等专项职业能力考评人员培训班,加快推进数字技能人才评价认定。截至目前,数字技能人才评价认定约2.1万人,约1.55万人通过认定获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