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残联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哈尔滨市残联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来源:东北网
2022-05-15 13:52

  原标题:哈尔滨市残联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东北网5月15日讯(记者 杨帆) 15日为全国助残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残联获悉,近年来,哈市残疾人工作不断实现创新发展,残疾人脱贫解困取得实效,助残服务能力和水平快速提高,残疾人的自我发展能力稳步上升,助残服务的方式加速转变,助残服务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一些领域的残疾人工作正在走进国内先进行列。

  市残联以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为目标,努力为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扎实有效的扶持措施和政策支持,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新增城乡就业数8422人(参考中残联实名制录入系统),2021年,推荐残疾人就业创业5000余人,实现城镇和农村新增就业分别为1206人、1452人,2022年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141人,已完成调查录入,建档率达到100%。

  强化政策引领

  制定印发了《哈尔滨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就业单位按照每超规定比例一人奖励5000元的标准、残疾人自主创业每人8000元的标准进行资金奖励和扶持,政策力度在东北三省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大约奖励1600名残疾人,100家残疾人用工单位,全市预计支出残保金1600万元。

  创新就业服务

  哈市残联与市就业服务中心合作,在哈尔滨市就业地图开辟残疾人求职招聘专区,建立线上助残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残疾人提供求职招聘、职业介绍等“零距离”服务;2021年,为110名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就业率达78.95%;推动盲人医疗按摩行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为153名盲人按摩创业者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

  拓展就业渠道

  在南岗区、平房区打造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平台试点,帮助近50名智力、稳定期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就业愿望;实现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跨省通办”,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入就业创业新业态,全市有近百名残疾人通过“直播带货”走上了创业之路。

  开展技能培训

  持续开展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及创业能力,2021年,培训2150人次;协调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为970名残疾学生或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教育资助;联合市开放大学为112名残疾人提供学历继续教育,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巩固脱贫成果

  加大农村残疾人稳岗就业扶持力度,统筹用好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实施残疾人分级分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就业能力;采取扶持种养殖大户带动模式,促进残疾人发展产业增收;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农村新经济组织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100余万元,为哈市残疾人产业发展立标打样,先后扶持五常市优秀残疾人侯伟和尚志市残疾人张喜良创办残疾人四叶参和浆果特色种植基地、延寿县残疾人李延喜开展大鹅养殖等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了产业增收的支撑带动作用。仅五常市云峰四叶参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带动119户残疾人种植四叶参,安排20余名残疾人打工。打造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仅延寿县延大牧业就常年安置50余名残疾人集中就业,开创了哈市农村残疾人产业就业稳增收的新途径。

  下一步,哈市残联将把做好残疾人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加大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和残疾人就业典型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和更多爱心企业,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给予更多帮助,以务实举措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实现残疾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