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金湖:打造人才“金地” 引领县域发展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淮安金湖:打造人才“金地” 引领县域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10 09:29

  原标题:

  金湖:打造人才“金地” 引领县域发展

  “听说了吗?到金湖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可以拿到最高2000万元的综合资助、100万元的个税补助、100万元的贷款贴息和亩均2万元的一次性基本建设补助。”“还有呢,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也能领到6万—35万元的购房补贴和5.6万—10.8万元的生活补贴,就连我们企业也能拿到引才补贴。”……金湖县在“淮安人才8条”的政策基础上,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人才奖补、加快人才集聚,现在企业家们见面打招呼、问候,都是“你们最近引进了几名人才?”

  从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到“双招双引”工程实施,从人才政策升级到服务理念提升,金湖屡屡为人才带来惊喜。产才融合、双招双引、“荷都三才”、揭榜挂帅……这些热词里,洋溢着金湖对人才的满满热忱,诠释着金湖对人才的执着追求,更彰显着金湖与人才共同发展、互相成就的深厚情谊。

  高位推动、真招实策,

  给足“真金白银”

  “金湖始终坚持人才引领,让人才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时,自信地说道。

  金湖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2021年,制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升级出台第三期“荷都俊才计划”,补齐覆盖产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青年人才的政策“拼图”。

  “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县委书记亲自南下北上,前往北京、南京、上海、福州等地举办“双招双引”活动,签约科创项目25个,协助嘉瑞丰机电、金凌新材料等重点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50名教授专家开展合作。组织部长带队组织重点企业前往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引进“名校优生”34名。精准对接乡贤人才资源,开展乡贤回归活动,引进工业项目22个、总投资29.6亿元。

  聚才用智、产才融合,

  做强产业家底

  “高分子材料研究不能停留在实验室,要下沉到产业一线!”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在加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时,满怀期待。

  得益于一大批领军人才的倾心付出、拼搏奋斗,许多县域“小企业”实现翻身逆袭,41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3家省级以上“两站三中心”、114家国家高企扛起了“智造金谷、水韵湖城”的发展脊梁。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人才、美国佛蒙特大学教授郭明若的加盟,助力创办两年多的安牧乳业实现开票销售1.2亿元,增长率超20%,填补了淮安市在高端乳制品加工行业的空白。第九届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大伟,投资1.05亿元建设新厂区,年产500万平方米氢燃料电池质子膜。省“双创人才”张姗姗研发生产NOVA双齿辊破碎机,矿物出入粒度10-2000mm,最大破碎强度450Mpa,比肩国际先进产品……正是靠着“第一资源”带来的“第一生产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金湖“智造”奇迹,向着工业产值超千亿全力加速。

  服务周到、环境优渥,

  捧出真心实意

  “我们要用好‘荷都栖才计划’等政策,在住房安居、交友联谊等方面构筑硬核保障,全力消除人才后顾之忧。”金南镇党委书记顾善群在青年人才座谈会上说。

  金湖县坚持人才至上理念,把人才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指标,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围绕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开展“保姆式服务”,解决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关键小事”。

  铺设成才快车道,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组建重特大项目攻坚“青年突击队”,开展“名校优生”服务产业链强链行动,遴选青年人才到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前沿、主导产业企业挂职锻炼。2021年,发放5000余套旅游通票,安排近300名青年人才免费入住过渡性住房,建成4万平方米人才公寓,足额兑现各类人才奖励资金900万元。评选“创业之星”“青年菁英”“产业工匠”等先进典型,吸纳优秀人才入党,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把更多人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潘仕顺 冀敏 张根袁 陈虹燕)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