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力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力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5-09 10:37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力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广西日报记者 廖志荣

  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0.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62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36%、194%、331%

  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7.9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9万人,均完成序时进度;监测春节返乡农民工489万人,3月底返岗率96.24%

  聚焦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全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确保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6%以内

  5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指挥部会议暨就业工作农民工工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据介绍,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0.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62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36%、194%、331%。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7.9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9万人,均完成序时进度。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平稳。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96.59%,同比增长2.7%;农民工总量1302万人,同比增长3.5%;脱贫人口务工规模276万,是2020年的103%。今年一季度,监测春节返乡农民工489万人,3月底返岗率96.24%。

  企业用工支持进一步强化。启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摸清我区企业缺工底数,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建立区内劳务协作机制,促进劳动力区内调剂余缺。截至4月底,14个设区市、8个县建立了劳务协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缺工6.47万人。

  职业技能培训扎实开展。开展“技能广西行动”,2021年以来开展技能培训66.51万人次。组织29所技工院校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结对实施职业技能帮扶。成功举办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等赛事。创建“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开展培训9.27万人次。

  农民工市民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区115个公共图书馆、124个文化馆、235个博物馆、117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面向农民工免费开放;农民工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1.2%;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农民工达4.64万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享受与企业职工同等待遇。

  根治欠薪工作持续加强。严格落实“三个严禁”等源头治理措施,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在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获得A等等次。

  当前,受疫情影响,我区企业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等行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吸纳就业能力减弱,就业工作面临更大压力。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将聚焦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最高提至90%。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面落实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全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确保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6%以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