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出台20项举措保就业 10万余个岗位“职”等你来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出台20项举措保就业 10万余个岗位“职”等你来

来源:央广网
2022-05-07 08:31

  原标题:吉林省出台20项举措保就业 10万余个岗位“职”等你来

  央广网长春5月6日消息(记者郭东隅)日前,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国资委等多部门联合制定《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六方面20项重要举措,全力以赴保就业。

  10万余个岗位“职”等你来

  《措施》中明确,吉林省将帮扶企业纾困,稳定市场主体,顶格落实“降、缓、返、扩、展”系列政策,助力企业爬坡过坎,稳定就业岗位。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吸纳就业,鼓励支持“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建设,以新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就业。同时充分发挥新业态就业“蓄水池”作用,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在新业态企业实现灵活就业的,将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持续开展招聘对接,全年计划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500余场,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10万余个。支持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计划省属国有企业吸纳1000名高校毕业生,推动各市(州)、县(市、区)国有企业吸纳2000名高校毕业生。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增加10%

  《措施》中表示,吉林省将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力度,今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将比去年增加10%。基层服务项目增倍,今年“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社工岗、检法文员等基层岗位,将吸纳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近3倍。

  “真金白银”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

  今年计划开展创业培训不少于3.1万人。在高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以促进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对部分具有示范作用的指导服务站,将予以10万元资金支持。发放政策补贴,对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补贴和场地支持。对表现优秀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将给予40-100万元资金支持。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将给予额度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可达400万元。

  采取多种渠道缓就业

  通过加大就业见习开发力度、扩大高校毕业生升学规模、支持大学生应征入伍三种渠道实现缓就业。今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将不少于1万个,比去年增加81%。计划招录研究生将比去年增加4%,专升本和第二学位招生将比去年增加30%。稳定毕业生应征入伍规模和各类院校毕业生征集比例。

  重点帮扶四类群体保就业

  重点关注四类群体。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将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切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被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扶持。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园。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群体,深入挖掘当地资源,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组织低风险地区农村劳动力有序安全返岗复工。对退役军人群体,将妥善做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工作,落实促进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就业、投身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对就业困难群体,将持续加强就业帮扶,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提升服务质量稳就业

  在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的背景下,今年将着力打造一支包括专业化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在内的“两员一师”队伍,持续加强“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全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