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下的就业攻坚战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疫情,各方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打好疫情下的就业攻坚战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5-02 13:43

  原标题:面对疫情,各方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引题)

  打好疫情下的就业攻坚战(主题)

  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毅哲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当前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如何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帮助大学生更快、更充分就业?有关部门和高校多措并举,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暖心陪伴不停歇。

近日,在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学生通过网络进行求职面试。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千方百计拓展毕业生就业岗位

  挖掘就业信息,拓展就业岗位,便捷服务途径……近来,有关部门多次就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

  汇集380余万个岗位信息,连续举办专场招聘会,上线“互联网+就业指导”直播课,涵盖就业形势与政策、行业分析、求职技巧等内容……3月底,全新升级建成的“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24365就业平台)一经亮相,就成为毕业生求职的好帮手。

  “平台的岗位信息非常多,各种服务也十分便捷。目前我的几个意向岗位都在推进中。”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应届毕业生刘旭龙说。

  “毕业生可在线进行就业意愿登记、简历填写、职位检索等,获取职位推荐、专场招聘、网上签约等服务。用人单位可便捷地参加招聘活动,发布岗位信息、筛选简历,与毕业生线上互动,达成意向后可直接网上签约。”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24365就业平台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与此同时,为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3—8月开展主题为“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的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书记(校长、院长)正职共拜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每所高校校领导班子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一系列具体指标,明晰“一把手”工程的工作目标,突出“一把手”工程的重要作用。

  一天两场访企拓岗,书记、校长分别带队,4月22日,苏州大学以高节奏、高密度落实“一把手”工程。“希望进一步拓宽学校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作领域,为毕业生挖掘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与数十家单位、企业负责人诚恳交流,为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

  “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27日,人社部举行2022年一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将继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将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同时提早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线上线下大规模推送岗位。

  “足不出户”提升毕业生求职技能

  要想顺利和用人单位签约,合格的岗位技能、熟练的求职技巧,对毕业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对应届生来说,岗位技能是专业学习沉淀,求职技巧则需专业人士指点。求职季期间,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帮助应届生迅速提高求职技巧。

  疫情当前,许多学校校园封闭管理,如何助力学生们“足不出户”提升求职技能?同济大学开设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组织开展单面模拟训练、群面模拟训练和“简历门诊”三大活动。其中,单面模拟训练以线上一对一的方式开展,针对面试中最常见的三类问题进行“提问—回答”的模拟训练;而“简历门诊”则由指导教师一对一线上修改学生简历,对简历中存在的求职意向不明确、格式混乱、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并结合学生的求职目标、兴趣爱好等给予指导。自活动开展以来,20余位专业教师已指导200多名学生。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则广泛邀请毕业生代表分享求职心得。“要主动出击,把握好目前的求职黄金期;要勇于实践,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优势;要准确定位,迅速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已签约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金融科技学院2022届毕业生黄可欣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企业是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我院有30余名优秀校友在该企业工作……”日前,一场特别的直播活动在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行,建筑系主任王少飞采用云端直播形式向学院2022届毕业生推荐工作岗位。

  直播间里,进行企业宣介的是了解行业形势和学生学习状态的学业导师;宣讲就业相关政策、为毕业生解疑释难、实时网络连线的是学院思政导师;讲解“职场生存法则”的是朋辈学长“导师”。成功签约的毕业生李人杰说:“自己的老师、学长直播带岗,像讲课一样,把方方面面都分析得很透彻!”

  帮助毕业生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政府部门也在行动。多部门联合推进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针对毕业生工作经验积累的需要,募集一批高质量的见习岗位,推出一批国家级见习示范单位,提升毕业生实践能力。

  “全年开发不少于1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多渠道搭建见习供需对接平台,力争把有意愿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及早就业。”吉林省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引导保障毕业生基层就业

  基层是建功立业的舞台,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最广阔的空间。各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广东省通过实施各类基层服务计划,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3000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招募高校毕业生1000人,“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1万个,同时开展粤东粤西粤北基层事业单位公共卫生人才专项招聘,做好公费师范生就业等工作。

  “力争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7月底达70%以上、年底前达90%以上,努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广东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内蒙古,有关部门加大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开发力度,新开发的岗位按不低于50%的比例招募毕业生,同时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每年招募7500名左右大学生到基层工作。

  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吹响参军入伍“集结号”,河南省不断完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长效机制,深入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基层卫生医疗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等项目,每年遴选优秀毕业生到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就业,切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军营绽放青春光彩。

  “围绕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在感情上厚爱一分、在工作上高看一眼、在解难上多帮一把,聚焦人才高频服务事项,推进人才有关待遇落实,大力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服务环境。”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向广大毕业生发出邀请。

  树立毕业生基层就业意识,功夫要在日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全院师生积极投身“三农”服务一线,引导毕业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西农行动”,提供“西农方案”,每年有1000余名师生投身乡村振兴,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据统计,5年来,学院已有170余名应届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走向服务“三农”的第一线,用实践和智慧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凝聚合力、多措并举,毕业季里,全力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攻坚战,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