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为什么稳住大学生就业是关键?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稳就业——为什么稳住大学生就业是关键?

来源:央广网
2022-05-02 13:34

  “毕业季·就业季”

  原标题:稳就业——为什么稳住大学生就业是关键?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高校毕业生作为最庞大的就业群体,不仅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在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经济之声推出特别报道《毕业季·就业季》,今天推出第一篇《稳就业——为什么稳住大学生就业是关键?》。

  今年就业季,顺利拿到了几家企业和事业单位入职通知的周珏无疑是幸运儿。作为一名“双一流”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周珏在几次试水后,就收到了心仪公司抛来的橄榄枝。

  周珏说:“我秋招大概是从9月份开始,9月份有一些海投,10月份开始了大部分的笔试,11月份已经拿到了部分offer,到12月份最后完成了公务员的笔试面试,1月份在所有的offer中进行选择,进行签约。”

  像周珏这样的高校毕业生今年首次突破了千万。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比去年增加167万,创出历史新高。庞大的毕业生群体除了考研、延期毕业之外,大部分都将直面就业市场。加之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毕业生汪逸轩说,在求职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和困难。

  “省考因为疫情的原因一再推迟,外地的事业单位考试又没有办法去。因为如果从北京去了要隔离,回来也有可能会隔离,疫情的影响太大了。”汪逸轩说。

  感到“压力山大”的不只汪逸轩一人,《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8%;高校毕业生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今年以来,国家各相关部门都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今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发改委就业司指出,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今年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各项促就业政策要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努力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降低失业率。人社部也表示,将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说,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为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今年3月-6月,人社部组织开展了“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陈勇嘉认为:“动员各地人社部门各类就业服务机构力量,主动将服务向前延伸,通过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六进校园,满足毕业生多层次精准化的服务需求。”

  除了政策层面,各高校也将学生的就业工作列为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比如中国石油大学通过开展就业指导、建立分类别、分层次的用人单位数据库等方式促进就业;大连外国语大学则是根据毕业生的特点和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毕业生充分云就业。

  大连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于克振说:“现在招聘会,我们邀请以往的友好招聘单位,把他们邀请到线上,让学生也到线上,我们让学生和用人单位在线上实行对接。”

  稳就业,为什么稳住大学生就业是关键?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说:“首先,高校毕业生群体数量大,在新增就业人群里占比相当大。其次这个群体又是新增劳动力中文化素质最高的,这是人力资源的宝贵财富,确保他们的就业对于劳产率的提高至关重要。第三,大学生就业群体,不光只是这1000多万大学毕业生的事,他背后有1000多万个家庭,加起来可能就是几千万上亿的人口,如果解决好了,那么显然对于社会的稳定、经济的正常运行发展、高素质人力资源的进一步补充,这都是利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