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平台@大学生:还紧盯“大厂”不顾“工厂”,你就OUT了!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招聘平台@大学生:还紧盯“大厂”不顾“工厂”,你就OUT了!

来源:新华网
2022-05-01 09:37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招聘平台@大学生:还紧盯“大厂”不顾“工厂”,你就OUT了!

  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记者王炳坤、武江民)正值“金三银四”的春招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创新高,突破1000万人,而近期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多挑战。面对这一形势,以往部分大学生“大厂热、工厂冷”的就业观,或许该“变调”了。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行业在平台发布的职位数同比增长5.6%,低于往年增速。“供给端的岗位增量不足,但需求端不少年轻人对‘大厂’情有独钟。”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说,平台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IT、通信、电子、互联网是大学生最期待进入的几类行业,占总调查人数的25.4%。

智联招聘2021年调查报告中应届生期望就业的行业排名。(智联招聘供图)

  与“大厂”相比,工厂在今年招聘中展示出不小潜力。BOSS直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端制造业招聘规模同比增长40%,其中工程技术类岗位的招聘同比增幅达到77%。智联招聘今年一季度在平台发布的招聘岗位中,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同比增长37.9%,电气、电力、水利行业增长22.9%。

  辽宁招才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为全省大中型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招聘、代管、培训等服务,“我们不仅需要高技术工程师,也急需普通工人。”公司副总经理杨兵说。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陈云认为,长期以来,互联网头部企业备受社会关注,“大厂”里的“白领”们,一直是许多大学生求职对标的方向。面对今年春招的形势,年轻人不妨多看一看“工厂”,拓展自身的职业选择。

  袁可就职于一家采矿类企业,点开她的朋友圈,里面并不是光秃秃的矿山和偏远的郊区,而是花园式的绿色矿山。“不能再用老眼光老想法了,随着智能化矿山设备的普及,我们的工作环境和晋升体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袁可说。

  应届毕业生王妍在春招前期,一直关注“大厂”的招聘信息。眼看春招接近尾声,王妍对自己的求职方向也更加清晰,一边准备公考,一边投递各大制造类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文职岗位。她说,选择“大厂”和“工厂”都没问题,只是要看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不能盲目,要稳扎稳打做好长远规划。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