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成武县永昌街道推进“百企入村、万人就业”工程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菏泽成武县永昌街道推进“百企入村、万人就业”工程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4-27 08:19

  原标题:成武县永昌街道推进“百企入村、万人就业”工程(引题)

  企业进驻村头 岗位送家门口(主题) 

  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赵念东 通讯员 徐吉宏

  4月20日,位于成武县永昌街道办事处郑河村的山东尚鑫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尚鑫食品公司)内,机器声轰鸣,一辆满载10吨货物的卡车整装待发。“自今年2月份正式投产以来,公司每天的产量都在10吨左右,基本随产随销,眼前这整车食品用料即将发往临沂。”尚鑫食品公司负责人黄占超说。

  为何选在村里建企业?

  “除了毗邻省道的便利交通、优惠的政策以及低廉的用工成本外,还有当地政府部门满满的招商诚意。”黄占超说,从项目洽谈到最终投产,永昌街道提供了“保姆式”服务。“目前公司正在运营的一期生产车间有10余名工人,全部来自郑河村与周边村庄,每月工资从3000元至4000元不等。”黄占超说,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订单需求,前期投建的二期车间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再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尚鑫食品公司所在地原来是一片废旧厂房,面积约2400平方米,已闲置多年。”永昌街道郑河村党支部书记马铭峰说,为深入落实县里提出的全面推进“百企入村、万人就业”工程,他们整合村中闲置土地,变废为宝,成为村集体收入的增长点,并为“百企入村”创造先决条件。

  临近中午,位于永昌街道郜西村的山东畅霖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李凤英正与工友们加紧生产一笔5万套病毒采样管的订单。“累是累点,但我们是按件计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五六千元。”工作台前,李凤英一边忙着将采样管打包装箱,一边和记者搭话。

  “我原来在广州从事医疗器械生产,后来想着返乡创业。2021年底,我在郜西村投建了这家公司,由于订单应接不暇,现在是人停机器不停,每月的销售额达到100万元。”山东畅霖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理尚可可说,“目前车间有20余名工人,随着后期扩大生产规模,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这里原本是一处闲置多年的房屋,我们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实现‘腾笼换鸟’,不仅促进村民增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郜西村党支部书记宋鹏说。

  永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豪介绍,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永昌街道重新制订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并在今年初召开了“话桑梓、谋发展”企业家座谈会,千方百计让企业进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已经有5家新企业落地生花;6家企业已经签约,等待建设;1家企业正在建设,即将投产;4家企业正在洽谈。”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万安说,现在村集体经济逐步实现由“模式单一”向“多点开花”、由“单打独斗”向“整体融合”的转变。进驻乡村的小微企业共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让愿意留在家乡的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致富有项目,增收有门路,家门口就业带来稳稳的幸福,也为小康生活铺上暖心底色。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成武县以乡村振兴示范区为载体,实施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全力推进“百企入村、万人就业”工程。通过整合村头荒地、空闲院落、闲置校舍和扶贫车间,招引100家小微企业进驻乡村,实现万名群众就地就业,壮大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民增收,逐渐形成镇域龙头企业“顶天立地”、村级小微企业“遍地开花”的局面。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