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北仑区创新评价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谁是人才,让“东家”说了算

宁波市北仑区创新评价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宁波日报
2022-04-26 08:49

  原标题:谁是人才,让“东家”说了算(引题)

  北仑区创新评价技术技能人才(主题)

  宁波日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项金祥)谁是生产一线用得上、技术技能拿得起的技术大拿?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北仑区人社局了解到,该区新近出台的《北仑区“港城能匠”实用人才评价认定管理办法》,大胆地将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交到了作为用人主体的企业手中。经过单位举荐的“港城能匠”实用人才,可以对标高层次人才,享受包括工作津贴、培训资助、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健康保障等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北仑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深化服务企业和服务基层制度,由区委主要领导牵头,同区域重点企业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区人社部门在联系实际中了解到,很多企业急需定向招聘一些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但是企业看中的一些人才由于年纪较大、学历较低、技能职称评定缺失等原因,一直游离在人才评价体系之外。虽然企业愿意为这批产业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高薪,但这批人才获得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子女教育等却没有比较优势,因此无法吸引和留住人才。

  服务跟着企业走,政策根据需求定。为服务好这群特殊人才,北仑区人社部门深入走访企业、工业社区开展各类座谈交流,因才施策,推出了“港城能匠”实用人才认定政策。记者了解到,对于“港城能匠”的评价认定,北仑区打破了原先唯学历、唯职称、唯证书的认证模式。“我们相信企业用真金白银选出来的人才。”北仑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这样说。据悉,在这一政策中,要求企业举荐的这些技术技能人才来自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一线,上年度的税前收入高于上年度宁波社会平均工资两倍以上,且处于所在企业职工薪酬体系的前三分之一。通过这样的“企业选拔推荐+政府评审认定方式”,当地力争实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引才育才需求全覆盖。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项立告诉记者:“我们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并形成了正式文件,这给我们引进这些人才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可以更有底气地引人用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