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王牌工匠”,打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选树“王牌工匠”,打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5 18:57

  原标题:选树“王牌工匠”,打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 杨树良  

  “感谢公司为我提供了成长平台,正是有了‘王牌工匠’活动的激励,让我工作起来更有动力,干起活儿来更有劲头!”日前,中铁五局六公司上海地铁14号线项目部的领工员刘崇刚感慨地说。他提到的“王牌工匠”正是该公司持续开展了6年的一项品牌活动。

  据了解,刘崇刚入职以来,一直扎根建设一线,先后参与过多个大型铁路项目的施工建设,从一名施工员成长为轨道板精调专家。如今,不管身处哪个项目部,每当他从事技术作业时,身边总是围了一大圈好学的年轻人。“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刘崇刚说。

  “选树活动是公司人才激励措施中的重要一环,专门针对基层技术工人设立,旨在选树出一批看得见、立得住、叫得响、贴得近的先进典型, 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中铁五局六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自2016年起,每年评选表彰10名“王牌工匠”,获评职工既有从事现场施工作业的修理工、焊接工、装吊工,也有从事高危风险铺架施工作业的工班长、领工员、作业队队长。

  通过这项活动,该公司众多技术工人得到快速成长。2016年6月,哈佳项目部挂牌成立了该公司首个以劳模尹楼刚同志命名的“尹楼刚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6月,南京地铁2号线项目部挂牌成立了“刘小林王牌工匠创新工作室”。“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王牌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下,广泛组织职工开展了‘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攻关、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带动更多职工钻研学习技术,提高技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各项目QC小组技术创新小组解决技术难题100余个,帮带学徒100多对,技术创新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更培育了一大批技术岗位能手。

  如今,“王牌工匠”选树活动已经成为中铁五局六公司职工成才的“孵化器”,评选出的60名“王牌工匠”成为公司各条施工战线上技能工人的带头人。去年,围绕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科技创新、管理创效等方面,该公司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荣获中国中铁科技进步奖1项,获授权专利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开发应用工法23项。

  据悉,为了“王牌工匠”选树活动的良性推进,中铁五局六公司制定了多项举措助力支撑。启动“工匠精神”宣传活动,优化环境,培育匠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导“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工作作风,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工匠精神”。大力推进劳动竞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六比六创”为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成就强企梦”、“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安全生产月”等系列主题劳动竞赛。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王牌工匠”选树活动,让更多一线职工踏上成长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