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布“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发布“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力争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0万人以上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4-22 10:56

  原标题:山东省发布“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主题)

  力争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0万人以上(副题)

  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4月21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发布的《山东省“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等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将坚持德技并修、产业需求、就业导向、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基本原则,紧盯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扩容等方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要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其中能够达到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要达到50万人次以上,山东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0万人以上。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亚平说,接下来,围绕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能力,要着力抓好规划政策落实,围绕省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聚焦重点区域、行业、企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持续增强应用型本科学校、高中等职业院校的职业技能培训能力。

  长期以来,社会上存在重学历、轻技能,重理论、轻操作等传统观念,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龙介绍,“十四五”时期,要着力打好拓宽发展通道、强化激励、优化服务等一揽子“组合拳”,全面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生态。

  职业院校是职业技能培训的主阵地,据统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新增劳动力,70%是职业院校培养培训。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说,将继续指导和推动职业院校深入落实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的法定职责,引导职业院校强化责任意识和市场意识,推动职业院校不断提升培训能力。加强考核激励,积极推动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政策,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取得的收入结余,可提取50%以上用于教师劳动报酬;指导学校搞活内部分配,将培训服务课时量和培训成效等作为教师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