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新起点上厚植人才优势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响“人到苏州更有为,相遇港城共未来”品牌

张家港:新起点上厚植人才优势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4-21 14:42

  原标题:打响“人到苏州更有为,相遇港城共未来”品牌(引题)

  张家港:新起点上厚植人才优势(主题)

  发布《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28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疫情之下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2022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各地赛区报名现相继展开,面向海内外广纳人才。

  ……

  面对突发疫情,张家港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人才招引“上云”,实现防疫、引才不断链,项目洽谈不停歇。

  张家港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加速奔跑,在应对各类机遇挑战中保持着竞争优势。2022年,张家港紧扣新一年“创新转型加速年”工作主题,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努力形成“引进一位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引才聚才,以一场赛引一批人

  在沙洲湖科创园的一间会议室里,正举办一场“屏对屏”的推介会,各路创业英才相聚“云”端。由张家港经开区推出的“沙洲有请”系列引才活动,以长周期、深层次、重实效的远程互动引才新模式,吸引四海英才关注张家港、了解张家港、选择张家港。

  这样一场精准的线上引才活动,已成为张家港向外释放诚意的一个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一体推进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聚焦“4+4”重点产业链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相关引才招商推介活动。

  整合了“智汇张家港”创新创业大赛、“沙洲创客”创业大赛等赛事资源的“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引才品牌,更是该市面向新兴产业领域优质项目和团队打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我们是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落地到张家港的,大赛为我们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推动了项目的落地。”苏州通和景润康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选择了张家港,张家港也选择了我们。”2021年,通和景润创始人郭伟超成功获评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022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再次启动,24场选拔赛,给予单个项目最高600万元扶持资金,赛事规模再创新高,众多海内外创客英才汇聚张家港。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招揽人才,实现各路英才的汇聚,才能让张家港迈向未来时底气十足。张家港也将用最完善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拥抱每一位追寻梦想的优秀人才。

  生态培育,从搭平台到优环境

  引才重在留才,留才首在留心,有了家的港湾,心便有了归属。近日,张家港保税区发布公告,303套精装公寓即将投入使用。

  多年来,为发挥住房在引才聚才方面的积极作用,张家港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为来张家港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4月中旬团队成立,8月提交人才公寓申请,9月就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政府服务效率太高了,节省了我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公寓生活配套也很齐全。”兰锦春博士是苏州明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算法分析相关工作,在高维不确定分析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于2021年率团队落户张家港。

  不仅生活舒心,更要创业顺心。张家港紧扣“引才、育才、留才”关键环节,创建“省部共建留创园”,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和服务。构建“研发+孵化+加速+基地(园区)”载体支撑体系,形成了以十大新型研发机构、超100万平方米孵化载体为代表的“创新矩阵”。“十四五”期间,张家港将重点实施科创载体“8521”行动计划,围绕8条重点产业链,规划建设5大板块组团式、专业性、现代化科创载体,为落地的企业提供最“肥沃”的生长土壤。

  以清控科创创新基地(张家港)为例,聚焦智能装备、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方向,依托清华大学科教资源,打造集融资路演、技术对接、宣传推广、创新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创新基地,自运营以来,已累计为50余家企业提供了精准适配的孵化场地。

  有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才有优秀人才的持续汇聚。优秀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张家港科创生态的培育成型。多年来,张家港坚持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连续七届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入围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张家港还在成型的科创生态上叠加优质的金融生态,4月初,张家港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私募基金产品登记,通过参与设立子基金和直接投资两种方式,重点聚焦张家港已落户及拟落户的人才项目和科技招商项目,为他们提供“第一桶金”。

  精神引领,从相传承到再创新

  2022年,张家港迎来建县(市)60周年。从当初长江边的一个荒僻沙洲,到全国百强县前三,张家港书写了县级市发展的传奇,更塑造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铁交汇”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张家港精神始终激励着新时代的港城人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也是张家港人才科技工作团队的“精神火炬”。

  1月5日,苏州“新年第一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从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型,重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张家港不断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招引数字经济企业,搭建数字平台,推动企业“上云”。

  2021年,张家港市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1589个,完成数列苏州大市第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联合腾讯建设全国县级市首个腾讯工业云基地;实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发放“企业上云”信息券,累计带动1000多家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和重点设备“上云上平台”。

  “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今日张家港,已经踏上新征程,再次诠释张家港精神的时代伟力,打响“人到苏州更有为,相遇港城共未来”品牌。(张组轩)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