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受访应届毕业生期待学校加强网络招聘服务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九成受访应届毕业生期待学校加强网络招聘服务

79.4%受访应届毕业生将线上作为重要求职渠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4-21 07:50

原标题:近九成受访应届毕业生期待学校加强网络招聘服务(主题)

79.4%受访应届毕业生将线上作为重要求职渠道(副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肖平华

应届毕业生求职已进入冲刺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成为重要的求职招聘渠道。提高学生线上求职的适应性与能力,学校网络招聘服务工作尤为重要。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显示,79.4%的受访应届生都将线上作为重要求职渠道。62.6%的受访应届生满意自己求职过程中的表现。89.8%的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进一步加强网络招聘服务。

79.4%受访应届毕业生将线上作为重要求职渠道

华南师范大学的肖春英是今年的硕士应届毕业生。她成功应聘到佛山市某中学的道德与法治教师的职位。她求职结合了线上和线下的形式,“主要还是以线上为主。我加了几家教育机构组织的求职微信群,里面会发布各地区的招聘信息。学校对我的简历比较有兴趣,就联系我让发一段5分钟的试讲视频。通过筛选后,再去现场进行15分钟的说课,一比五进入无领导小组讨论,一比三进入笔试环节,最终一比二确定名额”。

她介绍,在疫情特殊时期,线上招聘减少了学生来回奔波,用人单位线上结合线下的招聘形式,既安全又节省精力,很人性化。

大四学生赖苏苏还在找工作。她说,3月20日学校开始封闭管理后,自己就没出过校门,一直通过线上求职。“有各种线上招聘会,班级辅导员也有一些资源,都会发到班级群里。同学们也会在招聘App、网站上投简历”。

今年找工作,应届毕业生主要依靠哪个渠道?调查显示,34.5%主要依赖线上,20.5%主要依赖线下,44.9%两个渠道都比较依赖。也就是说,79.4%的受访应届毕业生将线上作为重要求职渠道。

交互发现,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毕业生的求职渠道各有侧重:本科毕业生主要通过线上求职的比例(36.3%)明显高于研究生(24.8%),研究生主要通过线下求职的比例(32.8%)显著高于本科生(18.3%)。

62.6%受访应届生满意自己求职过程的表现

赖苏苏不满意自己面试时的表现。“没能提前就面试中经常提及的问题进行准备和演练,我在面试过程中是‘蒙’的。当对方问我‘有什么要问的’,脑子空白,停顿了一会儿。我比较看重薪资待遇,但又不好意思与面试官谈,不知道如何开口”。

北京某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潘琦表示,他现在在一家科技领域新媒体见习。他曾在一家企业的终面中因为英语口语不过关被面试官拒绝。但其他进入面试环节的,大都收到了入职通知。他觉得自己的表现还不错。“比如一位面试官问我对‘六个维度’的排序,包括人生财富、技能、信仰、爱情、亲情、友情六个方面。我认为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能言之有理、思路清晰地表达出来,就成功一半了”。

潘琦提到,在各企业面试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是非常普遍的一种形式,也是令很多毕业生“叫苦连天”的环节。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家都在线上参加,很容易出现讨论混乱的局面。身边很多同学求职终止在这一步。“我的经验是,一定要主动。可以自告奋勇安排一下议程,把握每个阶段的时间和进度。听进去每个人讨论的观点,最后积极做总结。发挥好组织协调和领导的作用,表现就会很出彩”。

大家对自己求职过程中的表现还满意吗?调查显示,62.6%表示满意,其中12.3%感到非常满意。也有23.7%表示不好说,13.7%直言不够满意。交互数据显示,男生满意度(66.4%)高于女生(59.4%),本科生毕业生满意度(62.9%)高于研究生(60.5%)。

89.8%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进一步加强网络招聘服务

“希望学校能够就比较典型的面试形式和题目,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提前给毕业生做指导。单纯靠学生自己通过一场场面试去积累经验,会错过一些好的机会。尤其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求职形式有了很多新变化。像线上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要点是什么、要用怎样的风格去进行,都可以给出建议,甚至组织几场练习。如果学校能够把工作做在前面,大家的表现一定会好很多。”潘琦说。

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园招聘活动中,潘琦注意到,有一个通过选择专业等指标向大学生自动推荐岗位的微信小程序。但是平台上,适合他专业的岗位寥寥无几,这个功能没能得到很好发挥。“能感受到学校为提高大家线上求职体验进行的努力。但特别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增加招聘企业的资源,并照顾到各专业学生”。

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负责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蒋建荣认为,高校加强网络招聘服务对促进大学生就业非常重要。“特别是疫情时期,不少高校学生出不了校园,用人单位也进不去。最好的对接办法就是通过网络。“像我的学生,在网上投递简历,再进行视频面试,效果也不错”。但是她提醒应届毕业生,线上求职方式减少了与面试官交流的机会,使学生对企业的了解受限。她建议提前通过各种渠道对有意向的用人单位、岗位进行了解。

对于大学生自身,她建议,在校期间,第一就是要把专业学好,才能有足够的专业技能进入工作岗位。在学专业的同时更要放眼社会,看看所学的专业能够在社会上做些什么,利用假期去尝试。她认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最重要的是做好学涯规划。“想清楚大学四年该怎么过。除了参加学校安排的实践活动,学生要主动去实习。在实习中了解所学专业在社会中的作用。自身通用技能也会大大提高,比如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形势,89.8%的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进一步加强网络招聘服务。交互分析发现,本科生对此的期待尤其高(94.0%),远远高出了研究生毕业生(67.2%)。

受访应届毕业生中,本科的占84.5%,研究生占15.5%。男生占44.0%,女生占56.0%。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