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硬支撑”细化“软服务” 江西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大“硬支撑”细化“软服务” 江西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新华网
2022-04-20 13:38

  原标题:加大“硬支撑”细化“软服务” 江西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新华网南昌4月20日电(王中庆)正值高校毕业生春招旺季,数据显示,今年江西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40.15万人,较上年增加7.76万人。当疫情遇上毕业季,就业形势愈发严峻,围绕“稳就业、保就业”,江西织密“线上+线下”就业网,加大政策“硬支撑”,细化就业“软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线上平台”成就业服务主战场

  “张书正同学,通过网上筛选,我公司拟录用你,通知书已发送至你的邮箱,请注意查收。”日前,华东交通大学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张书正收到一家能源科技公司的录取通知书,他通过学校的“云就业”平台,完成简历投递、网络面试、线上洽谈等流程,足不出户就找到了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江西各高校的招聘主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多个高校推出线上双选会、线上求职课堂、用人单位“空中”宣讲会等举措,学生找工作的“主战场”在哪,学校就业服务的触角就伸到哪。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为保障学生线上面试顺利进行,临时购买4套面试设备,用教师办公室和会议室改装8间面试间,为需要面试的毕业生提供方便;南昌大学开展线上求职课堂,为毕业生提供面试指导、简历修改等课程。

在南昌航空大学,老师正在指导学生线上应聘。新华网发

  为精准对接需求,江西部分高校开发政策性岗位,积极访企拓岗,想方设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华东交通大学在积极引导毕业生留赣就业的同时,深化与经济发达地区人才市场合作,与宁波市、义乌市等地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引入对口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立足交通行业与江西省产业升级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我们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华东交通大学招就处处长王彤介绍,目前学校已经主动对接企业2769家,引入招聘企业682家,整合多方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

  为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近日,江西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到,对高校困难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就业岗位推送;鼓励用人单位引入“先线上沟通、后线下对接”“先体验后求职”的有效招聘模式;组织“赣鄱工匠”“能工巧匠”等技能人才进校园引导毕业生实现技能就业等,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硬核礼包”让就业创业有保障

  4月6日,江西省萍乡市出台《关于促进各类院校毕业生来萍留萍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相比以往的人才政策,新出台的《若干措施》将适用对象范围扩大到中职和技工院校毕业生,从租房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项目奖励、项目引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扶持。

  近年来,江西不断推出“政策大礼包”,在租房、购房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给予补贴,同时给予创业补贴或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创业贷款扶持。2021届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88.36%,留赣就业率达57.65%。

  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创业融资渠道、降低创业实体融资成本,江西省九江市人社局与九江市融资担保公司近日签订合作协议,对全市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创业主体,提供“免抵押物、免担保费、创业担保贴息”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

  “目前,我们为全市建设各级创业孵化基地47家,带动就业3.6万余人,第一季度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约4000万元。”九江市人社局就创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科负责人李杰表示,创业可以带动就业,出台这些政策,就是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创新生力军作用,以带动更多的人高质量就业。

  受疫情影响,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原定的春季“百场校招”改为线上云模式,通过云服务、云招聘、云宣传等方式,促进线上招聘企业与高校学子沟通交流。“这场双选会招聘职位比较多,我感觉很满意。”江西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陈欣悦同学在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开展的“2022届春季双选会”中接到南昌一家企业的线上面试邀请,并成功被录用。

  网络招聘直播活动现场。新华网 发

  4月15日,江西启动2022年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出就业指导、创业支持等6项服务举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就业创业服务。在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的同时,江西各地不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搭建供需平台,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