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2021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2021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01-18 08:29

  原标题:王萍萍:2021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2021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总体稳定

  2021年,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1%,低于5.5%左右的宏观调控目标。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和部分地区散发疫情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水平相对较高,2月份升至年内高点5.5%,节后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恢复,失业率逐步回落;二季度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1%的区间;三季度受毕业季和局部地区疫情汛情影响,失业率有所波动,随着毕业生陆续入职以及疫情汛情影响减弱,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4.9%。四季度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9%—5.1%的区间。11月份以后,农业就业人员受天气转冷影响而减少,建筑业、制造业、住宿餐饮业、互联网、教育等行业也出现较多离职人员,但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就业人员有所增加,并且由于临近春节部分离职人员暂时不愿寻找工作而退出劳动力市场,从而使失业率仅略有上升。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

  二、重点群体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2021年各项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地,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全方位就业服务持续发力,《“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先后出台,为就业大局稳定、劳动者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下半年,就业主体人群25—59岁人口失业率一直稳定在4.5%以下,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农民工就业形势不断改善。春节后,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连续回落,至12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水平0.5个百分点。2021年末,全国农民工规模达到2925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91万人,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6、7月份,由于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16—24岁青年失业率明显上升。9月份以后,随着毕业生工作落实,青年失业率逐步下降。12月份,16—24岁青年失业率为14.3%,与上月持平。

  三、就业稳定仍面临挑战

  2021年,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高,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仍面临着挑战和压力。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对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影响或冲击,用工需求将会出现波动。还要看到,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招工难”“求职难”等一些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

  尽管稳就业面临着挑战和压力,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为就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落实落细,加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作者: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王萍萍)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