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出台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出台

“十四五”时期,将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4 07:15

  原标题:首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出台(主题)

  “十四五”时期,将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罗娟)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人社部、教育部、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研究编制了《“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近日印发并公布。

  汤涛介绍,这是我国首次编制的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

  汤涛指出,就业新的增长点和新就业形态在不断发展变化中,迫切需要劳动者提升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与此同时,职业培训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技能人才培养不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就业难”和“招工难”两难并存;培训基础能力薄弱,等等。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更加有效等4个主要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还提出了五方面重点任务: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培训供给能力;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建设;完善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

  “探索拓展技能人才‘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让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等可以贯通发展。”针对当前一些劳动者不愿当工人,技能成才、技能就业吸引力不足的社会现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在会上回应说,为了不断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技能人才队伍,《规划》专门就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出了明确要求:完善技术工人的整个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加强对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励;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