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用好见习机制畅通就业渠道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用好见习机制畅通就业渠道

来源:经济日报
2021-10-12 08:22

  原标题:天津助高校毕业生提高劳动技能——(引题)

  用好见习机制畅通就业渠道(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武自然 商瑞

  10月10日,作为天津市现代学徒制企业试点,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到企业开展认岗实习。

  今年以来,天津市积极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要求,着力稳岗位、拓渠道、强服务、促对接、守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实习是各职业院校都安排的学习课程,目的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最终通过实践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劳动技能。“我们从2018年开始,在大学3年学习中,分别引入认知企业、跟岗实习、顶岗见习,分3个阶段让学生认识社会、认知企业,最终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王兴东说。

  认知实习安排在大学一年级,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会安排学生用3天时间深入企业、了解岗位,增加就业认识;而在跟岗实习阶段,学生会走入车间,用3周时间在技师一对一指导下,熟悉工作环境、工作技术;在顶岗见习阶段,学生将与企业职工一起工作一年,完成同样的工作量,一起接受考核。

  在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实训基地现场,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操作数控机床。王春梅摄

  近年来,天津市将就业见习作为提高就业能力、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举措、扩大见习人员范围。

  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将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学年学生纳入见习范围,并将见习生活费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1744元,对见习后直接录用的企业,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今年6月,来自甘肃平凉的盖文静正式入职天津天地伟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从家里出来时,就想我一定要闯一闯,要在天津这个大城市里扎根。但有一段时间,我迷茫了。有时想和同学们一起创业,看什么都想干;有时又想继续学习,发现没有适合的专业。”盖文静说。

  进入天地伟业见习后,盖文静想明白了:“创业要比就业难多了,我连现在的工作都做不好,又如何创业呢?”一年间,盖文静明确了职业规划。

  天地伟业是以视频监控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物联网企业,年营业收入超5亿美元。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对于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更看重学生的劳动技能。一年见习期可以培养出学生求真务实、勤劳踏实的工作态度;同时学生可以熟悉企业、熟练技能,入职后就能成为企业的骨干。此外,校招进入企业的职工是我们培养管理人员的好苗子。”天津天地伟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栗凤清说。

  而作为我国航空机电领域领军企业,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更看重劳动者的综合素质。“航空安全无小事。我们的产品都是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质量涉及万千生命,最需要有责任心的高素质人才。在一年的见习期内,我们可以用心培养人才。”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王春梅说。

  3年来,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接收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高职院校学生140余人见习,见习期满后95%的学生留用。

  “我们所有留用的职工都拥有良好的成长空间,技能专家、技术专家将是他们的发展方向。我们还将根据企业需求,选拔更多的在校毕业生,让‘航空工匠’薪火相传。”王春梅说。

  据统计,天津市今年新增就业见习基地325家,累计达到1531家。目前,天津市今年见习人数已经达到1.44万人,同比增长2倍以上。

  同时,天津市在政策上不断加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45条针对性举措,预计今年向企业发放的就业补贴将达1.5亿元。

  在就业岗位上,天津市努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在国企招用方面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比例,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社区工作者”等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

  “在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中,我们通过教育部门数据移交、社区摸排、毕业生扫码填报等途径,收集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并联系对接,推送岗位信息。”天津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杨天顺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