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互联网+职业培训”新发展阶段!山西省全面启用职业培训券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跨入“互联网+职业培训”新发展阶段!山西省全面启用职业培训券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14:03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公众号消息,山西省人社厅强化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创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2021年在全省职业技能培训及技能评价中全面使用职业培训券,实行“发券—培训—持证—兑现”的闭环管理流程,推进山西省职业技能培训跨入“互联网+职业培训”新发展阶段。

  截至8月底,全年已累计发放职业培训券270余万张,其中抵用券70余万张,面值券近200万张,面值券金额超15亿元;用券120余万张,发券量及用券量均居全国首位。

  科学决策,超前布局

  去年试点推进期间,山西省政府将职业培训券工作作为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进行提前安排和布局,并在三个试点市不同程度推进职业培训券的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在全省职业技能培训中使用职业培训券,将职业培训券作为兑换补贴的电子凭证,为该省职业培训券工作全面开展引航掌舵。

  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凝聚各级培训管理部门、各行业培训部门、各企业培训部门以及培训机构力量,引导培训对象积极使用培训券参加培训。

  在充分试点和调研的基础上,召集全省各市相关业务人员共同研讨电子培训券推广应用具体细则,及时印发全省职业培训券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推进落实。

  加强宣传,精准指导

  注重宣传引导,工作开展初期举行职业培训券发放仪式,首批公开发放10亿元职业培训券,各媒体同步宣传、营造氛围,扩大群众对职业培训券的知晓度并吸引劳动者主动领取和使用培训券,促进培训券快速推广。

  推进期间组成巡回辅导组,赴11个市进行相关政策宣讲,进一步推动职业培训券相关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解决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在职业培训券发放使用及兑换过程中存在的政策不明晰、执行无抓手及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完善机制,分类推进

  制定山西省职业培训券使用管理制度(实行),完善“发券—培训—持证—兑现”的闭环管理流程。

  以“谁发补贴谁制券”为主要原则,省级管理部门统筹全局,按照不同培训类型或应用场景分类制定不同的发券及用券模式,有明确培训对象的制发定向券,不确定培训对象的制发通用券,并根据实际监管要求分别确定验券、用券等具体事项。

  同时,在实名制培训资格校验的基础上增加职业培训券领取资格校验,通过二次校验进一步加强培训实名制管理和资金安全。

  提高站位,务实为民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需求,提升培训对象满意度。

  依托职业培训券,一是在“民生山西”APP开发技能培训服务专区,在培训对象领券的基础上增加机构和专业查询服务,为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和技能评价提供便利;二是对接第三方线上学习平台,培训对象领取线上培训券后可通过APP自主选择合适的线上学习平台参加线上培训,为保障外出灵活就业人员等培训困难群体顺利参加培训做好技术支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