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这样促进青年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四五”时期,这样促进青年就业!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7:29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消息,促进青年就业,关系着民生改善、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的未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青年就业的形势将总体保持平稳。

  青年劳动者的规模依然比较大,部分劳动者渴望自身发展、价值实现,对就业有更高的诉求。他们中有一些人的实践经验、专业能力与市场需求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因此做好青年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在强调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首次明确提出了促进青年就业,并作出了单独的部署安排。

  总的考虑就是通过供需两侧的发力、政策服务的支撑,多渠道促进青年的就业创业,具体举措有这些。

  1

  着力创造多样化的就业机会

  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就业创业机会,对接产业优化布局、区域协调发展和重点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完善人力资源的需求预测、要素配置、协同发展机制,支持青年到急需紧缺的领域就业创业。

  2

  着力增强职业发展的能力

  通过职业指导提升求职能力,增加职业规划、职业体验、求职方法指导,增强青年的职场适应力。

  通过职业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拓展专项能力培训、新职业培训、以工代训,增强青年的就业成长力。

  通过就业见习增加实践经验,提供更多管理类、技术类岗位的见习机会,增强青年的岗位胜任力。

  3

  着力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

  完善适应青年需求的就业服务模式,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分类提供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提高他们的择业精准度。

  畅通信息服务的渠道,组织开展行业性、专业性的招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也创新更多符合青年人特点的“直播带岗”等就业服务模式。

  4

  着力做好困难帮扶

  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对失业青年开展实践引导、分类指导和跟踪帮扶,引导他们自立自强,进入市场融入社会。

  同时对一些困难的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援助,兜牢就业底线。

  高校毕业生始终是青年群体中的重中之重。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了专项的就业创业支持计划,不断拓展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渠道。对于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也能够通过促进青年就业的相关举措和安排,得到更好的支持。总之,人社部门将竭尽所能,为青年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助力他们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截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