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活干有钱赚,小康生活幸福满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稳就业成绩亮眼,重点群体就业有保障,就业帮扶持续发力

有活干有钱赚,小康生活幸福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7: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原标题:稳就业成绩亮眼,重点群体就业有保障,就业帮扶持续发力(引题)

  有活干有钱赚,小康生活幸福满(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0%,比去年同期降低0.7%;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最新公布的就业数据,表明我国就业形势逐步企稳,稳中加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百姓福祉。我国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安居乐业奔小康,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当前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出亮丽底色、提供有力保障,也在不断增强着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稳就业成绩亮眼

  翻开就业成绩单,稳就业、促发展的佳绩亮眼。“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年均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末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23.6%,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8.7%;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7.7%。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第三产业就业比例连年增加,呈持续上升态势。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具有持续性;从区域结构看,中西部地区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增多,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均衡。

  就业质量也进一步提升。从劳动者素质看,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从工资收入看,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79854元。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增加,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劳动者的获得感切实提升。从劳动权益保护看,2019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同时,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企业合规师、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前不久,我国发布了自2015年版《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的第四批新职业。至此,4批次共56个新职业发布。新职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意味着人们的就业面和选择越来越广。

  保重点群体就业

  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点关注对象。可以说,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以今年为例,2021届毕业生的规模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还有不少往届的未就业毕业生在求职,就业任务更重。为此,国家和相关部门于今年3月印发通知,就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落实、服务提供、培训见习、权益维护等作出专门部署,并启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毕业生春季专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启动专项帮扶行动,持续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服务。

  2.85亿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因抗风险能力弱,农民工群体受疫情影响也更为直接。

  为此,我国千方百计扩大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结合农村实际,结合产业发展和产业转移,在中西部地区开发了很多岗位。同时,通过省与省之间的协作,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畅通就业渠道。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仍将保持在高位。要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岗位,加大对离校未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同时,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求职就业;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落实返乡入乡创业政策。

  持续做好就业帮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发展扶贫车间、产业项目吸纳、创业带动就业等有效措施,不断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同时做好技能扶贫,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线上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让贫困劳动力致富有“术”,有工作、稳得住。

  云南昭通,地处乌蒙山区腹地,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2017年,广东东莞和云南昭通,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到东莞工作。不少从小吃不饱穿不暖的贫困劳动力,过上了月薪四五千元的新生活,改变了祖辈贫弱的困境。

  通过努力,全国贫困人口的务工规模从2015年的1227万人增加到了2020年的3243万人。截至2020年年底,93.8%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过就业帮扶政策。就业帮扶让脱贫劳动力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为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今年5月,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发文明确,通过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健全就业帮扶长效机制等措施,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就业帮扶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的就业帮扶,让他们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