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职业,为城市设计靓丽“外衣”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新职业,为城市设计靓丽“外衣”

来源:新华社
2021-05-03 15:46

  原标题:这个新职业,为城市设计靓丽“外衣”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我们这个职业,是给城市做‘外衣’。”“90后”建筑幕墙设计师黄思颖自我介绍时,怕别人不了解,会找一些形象说法。

  不久前,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18个新职业信息,“建筑幕墙设计师”位列其中。对于黄思颖及其同事来说,今年“五一”劳动节有了特殊含义。

  其实,每到一座城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建筑“外衣”——幕墙。一栋栋建筑,显得挺拔或是优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幕墙。有的建筑因为幕墙独具一格,成了“网红打卡地”。

  中建五局不二幕墙装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杰说,幕墙除了装饰作用,还具有采光、通风、节能、保温等功能。幕墙设计师主要负责建筑外立面造型、材质、颜色的选配设计,再绘制施工图,指导现场安装。

  设计制作建筑“外衣”,堪比精细的针线活。特别是一些异形建筑,每片单元体幕墙的弧度都不一样,挂孔的位置精确到毫米级,容不得一丁点偏差。

  陈杰正在参与的深圳某大型商业中心项目,幕墙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左右。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外立面由玻璃、石材、铝板、陶瓷板等14种不同材料和构件拼接而成,复杂程度极高,必须做到严丝合缝。

  如今,建筑技术日新月异,出现了光电幕墙、“可呼吸”幕墙、清水混凝土幕墙、蜂窝石材幕墙。即使是陈杰这样的资深建筑幕墙设计师,也在不断接受新挑战。

  “我们得是全能选手,否则在这个行业‘活不过三集’。”陈杰告诉记者,建筑幕墙设计师需要很强的三维空间想象能力,要懂外观设计、结构设计,要会运用10多种软件。

  黄思颖擅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她参与了“网红城市”长沙多个地标建筑外立面的设计。虽然日常工作主要是对着电脑画图、建模,黄思颖每天还是会化点妆,她希望自己设计的幕墙也能“美美哒”。

  据了解,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幕墙设计行业出现了“人才荒”。目前高校基本没有开设幕墙设计专业,大量从业人员只能从土木工程等其他专业招聘。由于社会认知度不高,很多人不愿从事这个行业。

  建筑幕墙设计师被正式列为新职业后,从业人员开始有了更多期待。不仅是高楼大厦需要他们“妙笔生花”,城市更新等民生项目也越来越离不开建筑幕墙设计师。

  陈杰说,刚入行时,老师傅告诉他,项目要一个接着一个做好。作为建筑幕墙设计师,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图纸得到完美呈现,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