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五一”:工作进行时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环卫工、管道抢修工、修表师傅、宠物医师……

他们的“五一”:工作进行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30 07:50

  原标题:环卫工、管道抢修工、修表师傅、宠物医师……(引题)

  他们的“五一”:工作进行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时斓娜

  阅读提示

  今年“五一”小长假放假五天,被称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预计出行人次破2亿。与此同时,有很多人还是会坚守岗位,在工作中度过劳动节。近日,记者采访了环卫工、管道抢修工、修表师傅、宠物医师,听他们讲述怎样度过“五一”黄金周。

  扫地、拖地、擦洗手台、清理垃圾……4月29日,包茂高速湖南怀化服务区的保洁阿姨们,正在服务区的洗手间里忙个不停。“我们通常是早8点到晚8点在服务区上班,‘五一’来的人多,活儿也要多一些。不过,为了给过往的游客留个好印象,累点也值得。”保洁员彭冬香说。

  对于大多数打工者而言,回家、旅游或是舒舒服服地“躺平”才是“五一”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出于种种原因无法过上放假的“五一”。他们的五一怎样度过呢?

  “越是节假日,越要盯紧点儿”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西谷乡南云支村的雷俊腾,毕业后回到老家工作。作为一名从事维护抢修的专业工人,他平日的工作是入户检修天然气管道,排除危险情况。

  “小伙子,你可算是来了,也不知是怎么了,能闻到一股臭味儿呢。”雷俊腾来到清徐县西谷乡柳湾村的一户人家,户主张阿姨着急地说。“您别担心阿姨,我先看看是哪里出了问题。”雷俊腾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开始了工作。

  一番查漏修补过后,漏气点被成功发现并处理,雷俊腾还为张阿姨家安上了物联网燃气表,嘱咐完注意事项后,他掏出了手机,教阿姨怎么绑定公众号使用微信缴费。

  像这样的问题,雷俊腾每天要解决20多个。“这还不算多,采暖的时候一天报修的有三四十户,光路程就能跑出去100多公里。”

  为了确保用户在天然气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能被及时解决,公司每天都会安排一线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按照排班,“五一”期间雷俊腾需要值一个大夜班。

  “习惯了,我们这个岗位只有九个人,要负责全县天然气的维护抢修,‘五一’大家都得排上值班,我工作四年里有两个除夕都是在值班中度过的。用户们平时忙,越是节假日才可能有空在家报修发现的问题,我们必须盯紧点。”雷俊腾说。

  对于自己的工作,雷俊腾认为是一种坚守:“既然选择了就坚持下去,更何况我们是处理问题的最后一道防线,有什么问题到我们这都必须解决,否则用户取暖、做饭甚至是工厂生产都会受到影响,这也是一种责任吧。”“好好干,争取早点在事业上立住脚好结婚”,雷俊腾期待着。

  “假日工作多,充实点儿挺好”

  今年30岁的蔡斌有着13年的“北漂”经验。老家在福建莆田的他刚来北京时跟着师傅学修表,后来自己慢慢出了师,独自撑起了一个小小的修表铺。

  对于蔡斌来说,干了这一行,周末、节假日就几乎是不存在的,“走不开啊,走开了万一来人呢,这生意不就没了嘛,每次有什么事不得不离开一会儿的时候心里都会不踏实,再说了,要是老主顾来了找不到人,不是让人家失望嘛。”

  和每年的“五一”一样,蔡斌会坐在写着“名表维修”的柜台后面,守着他的修表铺,或忙碌,或等待客人的到来。

  “其实最难的不是修表,而是等着人来修表。越是闲着,越觉得时间过得慢,我反倒希望忙不过来,赚钱当然好,更好的是能不觉得无聊。”修表铺开在北京某商场里,每逢节假日的时候商场人流量增加,而这正是蔡斌期待的时候。

  和很多晚婚的“北漂”不同,蔡斌已经早早结婚并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提起儿子,蔡斌尚显年轻的脸上泛起了一丝父亲的慈祥。“一个五岁一个六岁,都正是淘气的时候,在老家让我妈带呢,见不着还真想,天天视频看他们。希望我能尽量给他们提供物质和教育上的保障,让我的孩子长大后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蔡斌一边整理着他的修表工具一边说。

  “它们能坚持下去,我就不白熬”

  “医生,我们的猫快两天没吃饭了,拜托快看看是怎么了!”一位宠物主人抱着猫包里的猫着急地说道。

  询问情况、建立医疗档案、抽血、协助做B超、拍摄X光片、给猫输液……一套检查下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

  李焜民是北京某动物医院的一名医师助理。22岁的他去年从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来到北京,想找到更大的平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李焜民所在的是一家全年无休的动物医院。今年“五一”,他正好赶上值班,“和平时也没有什么不同啊,日常我也偶尔能忙个一天加一宿呢”。李焜民用逗趣的东北话轻松地说着。

  当医院里有动物存在危险情况的时候,李焜民常常主动揽下通宵看护的任务。在北京工作的大半年时间里,李焜民通宵照顾了30多只宠物,“我在医院可是号称‘熬夜小能手’,只要它们能坚持下去,我就不白熬”。

  输液、观察、担心自己犯困把音乐调大点声音、每一个小时记录下宠物的情况,李焜民值班的时候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病情严重的一些动物都有生命危险,在和医生、主人的共同努力下让它们一点点好起来,才对得起这份生命的托付。”

  “你要先活成一束光源,才能照亮别人的生活。”李焜民的微信签名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