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工匠”比拼古建修缮技能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都工匠”比拼古建修缮技能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29 11:22

  原标题:“大都工匠”比拼古建修缮技能

  北京日报讯(记者 张骜)昨天,2021年“大都工匠”文物古建修缮技能技艺大赛决赛在西城区庆云寺举办,数十名文物古建修缮行业的能工巧匠比拼技艺。优胜者将入选“专家库”,在今后中轴线申遗等文物修缮工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助力老城保护。

  昨天,参加木柱墩接比赛的师傅相互配合,沉着应战。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 摄

  决赛中,12名工匠根据统一命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墨线苏式彩画、房屋明间剖面图绘制、木柱墩接、五扒皮砖加工等比赛内容。“保护与修缮好古建筑文物,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有利于增强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全面了解历史文化、传承老城历史风貌,是一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单霁翔说,西城区举办的这次文物古建修缮技能技艺大赛,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开创了文物古建修缮技能竞赛的先河,是对文物保护修复技能水平的展示和对工匠人才队伍素质的检验,将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西城区加快推动文物开放利用,今年4月,首批6个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今年,西城区将着力推出并持续打造“我在中轴修文物”老城保护品牌,启动文物修缮工程16个,主要分布在中轴线西翼和大运河文化带西城区域。在这些修缮工程中,将创造条件适时推出文物修缮现场“云直播”,让广大网友近距离观看文物修缮过程,感受文物修缮技艺魅力。同时,邀请关心关注文物保护的市民和文物爱好者“走进修缮现场”,现场聆听工匠专家讲述文物修缮的故事,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物保护,感受文物魅力。西城将在不断深入挖掘中轴线和文物建筑本身历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讲好中轴线故事、文物故事、工匠故事,展示中轴线和文物建筑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