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50万,“高管”公务员怎么考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击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聘任制公务员面试——

年薪50万,“高管”公务员怎么考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4-26 19:15

  原标题:直击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聘任制公务员面试——(引题)

  年薪50万,“高管”公务员怎么考(主题)

  新华日报记者 郁 芬

  4月25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11名金融、电商领域的专业人才,在南京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公务员面试。

  今年2月,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管理办公室开出50万元年薪,公开招聘2名聘任制公务员,分别为金融产业高级主管、跨境电商产业高级主管。公告一出,吸引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的43名高层次人才报名。参加面试的11人就是通过资格审查和笔试之后的晋级者。

  当日面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长达1小时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考生们考前拿到题本,经过15分钟准备后,一起进入考场,共同就题本内容进行个人建议陈述、小组讨论,并推荐人选进行总结陈词。第二阶段,逐人接受约10分钟的英语对话测试。

  面试之前,考生以机考形式接受笔试,主要考查基本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面试则更注重考查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面试之后的综合评价,则对应聘者的基本条件、心理素质、专业背景、工作实绩等指标进行量化评估,综合分析比选结果,并以笔试、面试、综合评价3:4:3的权重得出分数,再通过组织考察等环节之后确定拟聘任对象。

  “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是解决连云港高端专业人才短缺、推进自贸区建设的积极尝试。”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徐瑞说,随着境内外金融租赁、融资租赁业务推进,以及国家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相继获批,连云区加速发展“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海空联运”等项目,急需金融产业、跨境电商产业方面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常规的公务员招录、机关内部调任都一时难以匹配合适的人选,希望通过聘任制方式,在更大范围内选到低替代性、高技术性的人才。

  职位的特殊性决定任职资格的要求相当高,除了学历背景、工作经历,还对工作的业绩提出量化要求。比如金融产业高级主管要求具有5年以上券商、信托、基金公司或地市级及以上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综合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政策研究、规划制定相关工作经验;或具有5年以上口岸城市政府投融资平台从事投融资产业规划经验,主持过一项具有行业一定影响力的投融资项目开发运营工作。跨境电商产业高级主管要求具有3年以上跨境电商企业相关工作经验,具有对接省级及以上海关工作经验,具有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中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中层管理经历。

  高薪,无疑是聘任制公务员最引人关注的点,但报名者不一定只冲着高薪而来。来自四川的骆先生,曾经在地方金融机构、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供职,拥有雄厚的专业和工作背景。之所以报名参选,看中的除了江苏这块创业的热土,还有自贸区这样一个事业平台。曾供职于兴业银行镇江分行的刘女士是连云港人,回到家乡工作,除了希望更方便照顾父母,也对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奔月说,除了探索聘任制公务员,连云区还将在离岸创业孵化等方面创新特殊人才政策,先行先试产才融合发展新路径。引进只是开始,下一步还要在人才团队配备、绩效目标管理、后续跟踪了解、组织关心关爱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