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有道 就业有路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培训有道 就业有路

——安泽县多举措提升全民就业技能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4-26 18:00

  原标题:培训有道 就业有路(主题)

  ——安泽县多举措提升全民就业技能(引题)

  阅读提示

  技能培训是提高就业能力稳定就业的有效途径。安泽县以大数据为支撑,摸清底数,整合培训资源,大力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提升就业质量,擦亮“荀乡技工”品牌。两年来,全县共有9200余人次参加培训,5300余人通过培训就业。

  大数据支撑 让培训有广度

  “这就是链缝的操作方法,大家把要领整理一下,就上机练习。操作时要注意缝迹密度,密度太小产品就不合格了。”和川镇石渠村天一阁服装加工实训基地内,培训老师李吉祥边操作边对学员说。

  从衣服面料选择,到基础画图,再到裁剪缝纫,理论加实践的教学方式让周边参加培训的劳动力受益匪浅。不少人从这里走向心仪的工作岗位。“政府买单,我们培训,考核合格就在家门口上岗,能顾家能挣钱多美。”石渠村村民王珍连掰着手指细数着技能培训的好处。

  一直以来,安泽县坚持市场导向、就业导向,对全县建档立卡劳动力,特别是移民搬迁群众、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促进其实现高质量就业。两年来,全县共有9200余人次参加培训,5300余人通过培训就业。

  为确保培训的精准匹配,安泽县充分利用大数据服务体系,围绕“数字安泽”搭建“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信息平台”,并将其纳入全县大数据信息网中。通过平台,该县人社部门可以详细掌握技能提升培训者的基本情况、素质技能、培训意愿、就业意向等基本信息,实现培训人员信息资源共享,为其提供精准的培训和高匹配度的岗位信息。

  同时,平台还能让企业与就业者无缝高效的对接。“去年,我们向县里发出急需用工的诉求。县里立马组织50多名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参加培训,缓解了我们工人不足的难题。”临汾市天一阁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安泽分公司负责人李胜利说。

  不只在对接,安泽县还利用大数据保障了劳动力就业后续跟踪服务。通过短信、微信、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对本地务工人员跟踪回访;建立联络、维权、应急服务站,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争议调处、权益保障、应急救助等服务。

  “轻骑兵”入村 让培训有深度

  为了实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目标,安泽县积极筹划、大胆创新,持续统筹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的专业技能培训力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轻骑兵”活动。

  阳春三月,春耕正忙。和川镇岭南村刚深松整治过的玉米地,土壤松散绵软,犹如厚厚的地毯。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能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改善土壤结构,利于土壤气体交换,增加肥料的溶解力,减少肥料流失,改善肥力。而且深松整地之后,越冬害虫的生存环境被破坏了,幼虫不可以正常孵化,来年的病虫害就会少发生。”县农机中心生产指导站负责人常瑞芳手拿卷尺,蹲在同事刚挖开的耕地土层坑前,结合玉米对生长土壤环境需求,为该村村民们详细讲解深松整地对丰产丰收的意义及好处。旁边的村民则拿着刚才在村委会大院听常瑞芳讲课时作的笔记,认真比对着。

  常瑞芳是安泽县组建的7支职业技能培训“轻骑兵”小分队的成员。成立以来,“轻骑兵”们跑遍了全县7个乡镇67个行政村,把连翘叶采摘等实用农业技术直接送进田间地头,确保一户一策、一人一档“全覆盖”。至今共下乡培训80多场次,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

  “想不到培训老师讲得这么接地气,培训效果这么棒。好多人刚听完,就开始询问下次培训的时间了。”马壁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宋海斌一脸惊奇地说。

  如今深入地头的“轻骑兵”早已走入就业者的心中,为安泽的技能培训带来新动能。下一步,“我们中心将根据各乡镇劳动力基本信息、培训意愿、就业去向等情况,综合考虑培训人员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结合各乡镇产业情况,进一步合理设置专业,开展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全民就业技能。”县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中心主任田飞升说。

  多举措保障 让培训有力度

  翻晒、轻铺,一片片连翘青叶在杜林凤手下如舞者般跳动。“这些都是制茶的原料,翻晒和炒制都是有讲究的。我是第一批掌握炒茶制茶技术的村民之一。为让更多村民参与到炒茶制茶产业中,和川镇茶厂把我从良马镇边寨村聘过来,传授炒茶制茶相关技能。”

  依托当地的连翘优势,安泽县发展连翘药茶,并将炒茶制茶作为技能培训项目的一种,让当地群众又多了一个新的就业技能。

  实施技能培训中,安泽县还加大技能提升培训资金投入力度,保证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补贴等资金支出。县财政局对所有上级下达和县内安排的培训资金,按照年度培训计划统筹安排,为技能培训及相关活动做好经费保障。企业按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将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技能培训。

  在提升培训人员技能的同时,该县同步开发岗位促进培训人员稳定就业。对内,依托县域内传统产业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文化体验等新型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产业配套服务,向有用工需求的单位推荐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外,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洽谈会、人才招聘会、就业服务月等专场活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帮助劳动者实现组织化输出。仅2月23日当天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就有4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13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县人才交流中心与两家劳务对接企业分别达成69人和54人的输出意向。

  安泽县不只在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上发力,还鼓励培训人员自主创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条件的创业人员,免费给予创业指导;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相关政策享受财政三年贴息。

  “你好,你的烤鸡翅和板筋。”县城中心地段的宁微烧烤串串生意异常红火。老板刘永刚边上菜边说,“去年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中式烹饪培训,拿证后就开了这家小店,一天有个四五百元的流水,净落个300来元,我很满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安泽人成为这一惠民工程的受益者。(张丽媛 滕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