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型线下招聘会举行 求职成功率高于去年同期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三角大型线下招聘会举行 求职成功率高于去年同期

来源:中工网
2021-04-26 15:11

  950家企业,2.2万个岗位!

  4月25日,长三角四地联合举办的最大规模线下招聘活动在沪举行,吸引了大批学子前来。上海市人社、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应届生找工作的难度要比去年同期明显缓解。

  此外,此次招聘会中首设“五个新城”专区,记者发现其中不少企业不约而同以“房”留人,包括提供房贴、申请公租房等。

  工作要比去年好找

  “我手上有着几个工作机会,今天来是看看还有没有更好的。”来自同济大学的周睿坦诚地说道。

  作为沪上才市每年的“重头戏”,“春季人才招聘会暨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会”通常被视作是应届生走出校门前的最佳“求职机遇”。

  不过,正如周睿所言,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十来位学子,“空手”的极少,即便没有签约,大多也在企业中开始实习或见习。“感觉今年找工作还可以买,难度没有预想中这么大。”华东理工大学的程封平告诉记者。

  或许,与两年中的招聘会数据对比也能发现一些端倪。去年7月的这场招聘会,吸引了共有75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推出1.6万余个岗位,实收简历数4583份;而今天,950家长三角企业参加,岗位数超过2.2万个,简历数则为4198份。

  “我们发现,就业形势比去年同期要好。”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丁峰告诉记者,在征集企业岗位数量时,主办方就有所感觉,今年企业要更“大方”一些,放出的岗位种类更多,质量也更好,这也意味着应届生的选择范围会更广。

  据悉,此次所有岗位中,要求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达4772个,占21.5%;要求为本科的达13420个,占60.5%,要求为大专的达3980个,占18%,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匹配度高。

  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也表示,尽管今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20.7万,比去年增长近2万,但今年各类招聘启动较早,加上增强就业服务、引导就业心态转变、落实各项利好政策等“组合拳”,应届生的确要比去年同期要好找工作。

  求职扎堆“两头热”

  那么,在多达2.2万个岗位中,哪些企业最受追捧呢?记者现场发现,大型国企、新业态新经济成了应届生普遍追求的对象。

  在现场,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等企业门前,等待投递简历的学子排成了长龙。“还是求一个稳字。”程封平表示,考虑到疫情影响和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国企对于应届生来说,无疑颇为吃香。

  而让很多中小企业“眼馋”的是,新经济新业态的企业也被不少应届生看好。例如,在好未来培训学校(上海)有限公司的摊位前,求职者就明显要比周边企业多出了不少。这家公司主招“学而思”的教师,而且薪资福利颇为诱人,常规入职当年就可拿到18万年薪,高端和管培生最高年薪30万元。企业更是公开承诺,工作满三年,平均薪资达到25-30万元。

  如此高薪,加上可以选择相对自由的线上授课,使得诸多学子纷纷来试水。在他们看来,企业的门槛并不高,工作更为灵活,收入较为丰厚,非常值得一试。

  除此之外,一些新兴职业岗位,如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游戏特效师等,也颇受高校毕业生的青睐。不少学子普遍认为,这些新职业的从业人群目前较少,潜力巨大有发展前景。

  “五个新城”积极吸纳人才

  此次招聘会上,针对上海“十四五”重大战略规划建设的“五个新城”,主办方特别开设了招聘专区,为新城建设加速助力。而记者关注到,以“房”留人成为不少企业的举措。

  位于松江G60科创走廊的上海簇睿低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一批研发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化学工艺工程师岗位,招聘条件不低,大多要求硕博以上。

  “我们已经收到了包括交大、华东理工的多位学子简历。”招聘负责人顾小姐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吸纳到更多人才,企业不仅起薪就在万元以上,更是给出了13薪、额外奖金等福利。尤其是在招聘启事上,注明了入职即可申请区级房补,“每年至少在3万元左右,有效缓解其住房压力。”

  此前,上海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新政,支持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包括《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支持政策与专项方案。《意见》中就指出,五个新城将强化人才引进政策,探索出台与中心城区差异化的购房和租赁政策。

  记者注意到,提供房贴、申请公租房等,在这场招聘会上,成了不少位于“五个新城”内的企业吸纳人才的“法宝”。而部分高校学子也表示,这些企业积极解决年轻人住房“刚需”的做法还是具有一定诱惑力,也会吸引他们前往投递简历。 (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