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钦北区:能人返乡创业 带动产业振兴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钦州市钦北区:能人返乡创业 带动产业振兴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24 15:54

  原标题:钦州市钦北区:能人返乡创业 带动产业振兴

  广西日报记者 潘云锋  通讯员 黎培主

  4月20日,钦州市钦北区青塘镇高卓山山羊养殖基地内,饲养员将草料倒进羊槽,60多头山羊争先恐后过来抢食。

  “去年5月,竹鼠转产为山羊,自繁自养,我们探索出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青塘镇青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凌源说。

  2018年初,凌源辞去钦州市文武学校副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职务,回乡照顾年迈父母,当时青全村支书空缺,在村党员的提议下,经镇党委考察,4月任命凌源为村支书。2021年1月,村(社区)两委换届,他当选为村支书、村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社长。

  “刚上任,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发展竹鼠产业,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凌源说,“去年4月清理500对竹鼠之后,再整合9万元,将竹鼠养殖场改造成为羊栏舍,引进一批品种优良的山羊,再次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凌源是该区引领人才返乡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实施“选才”“育才”“留才”3项行动,通过广开门路选贤、内修外练赋能、关爱激励留人的措施,全面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注重选育村党组织书记人选,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收入16.8万元!1—3月,大垌镇大塘村集体经济生猪项目迎来第一季度“开门红”。

  “现在存栏种猪、肉猪近300头,自繁自养,预计年内产值超过1500万元。”大垌镇大塘村支书梁开松说。

  梁开松毕业于农校,学成归来,回乡养殖肉鸡、山羊发家致富,成为当地经济能人。2014年7月至今,他先后在大塘村履职村团支书、村委文书、村支书。新当选村支书后,他发挥专业特长,接续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辐射带动20多户农户养殖生猪。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该区按照“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基本定位,坚持学历与经历并重,183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共1388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78人,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42人。

  该区坚持外引与内荐并重,出台方案,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在原有待遇的基础上,每个月补贴分别提高1000元和500元,吸引126名大专及以上学历返乡大学生参加竞选。同时,该区从区直机关单位和镇政府选派21名选调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核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干得好,有奔头。近年来,该区实施“四个培育”工程,即将村里经济能人培育成为党员、村两委干部、村支书、致富带头人,目前通过“四个培育”工程已有304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与此同时,注重面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绩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公务员或招聘事业编制人员,不断拓展晋升渠道和发展空间,激发村级班子活力。2020年7月,3名村支书或村主任考录乡镇公务员(事业干部)。

  “我区通过建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展人才返乡行动,吸引优秀人才到村任职,通过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钦北区委组织部部长谭乃林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