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枸杞产业带动10万人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省枸杞产业带动10万人就业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21-04-21 10:58

  原标题:青海省枸杞产业带动10万人就业

  西海都市报记者 赵俊杰

  枸杞正在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朝阳产业。目前,我省认定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2万公顷,枸杞年产干果量8.41万吨,产值达到31.6亿元,枸杞产业带动10万人就业。

  又是一年好春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万亩枸杞园里一派忙碌景象,田间随处可见农户们施肥平土、查看滴灌的身影,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目前,我省已形成枸杞生产、采摘、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各个生产环节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每年到枸杞采摘期,家住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王海花和邻居都要前往德令哈采摘枸杞,近两个月的采摘期里收入近六千元。

  与王海花不同的是,种植户史连奎从单一的种植采摘户转变为经营主体。史连奎是较早种植枸杞的人,刚开始因为缺水,枸杞成活率较低。但他没有放弃,在政府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将枸杞生意做大做强。时间久了,随着枸杞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现,德令哈枸杞逐渐形成规模,史连奎也开始转行做枸杞粗加工产品。

  有机、绿色、无公害是我省枸杞产品的优势所在,也是适应市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我省枸杞产业立足柴达木盆地特有的土壤、气候等地域优势,以绿色为主,坚持有机种植,适当控制规模,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有机枸杞。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省引导产业从扩面增收向提质增效转变,重点支持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全省有机枸杞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柴达木枸杞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枸杞已成我省打造的一大特色经济作物。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认定管理,逐步形成以市场主体引领枸杞产业发展,培育和壮大枸杞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枸杞种植加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推进枸杞产业化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枸杞电商平台、加工包装业、物流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进一步发展,效益日益显现,建成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

  今年,我省加快有机枸杞、中藏药材基地建设,在增强“百姓富”带动力上取得新突破,巩固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以及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形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