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扩大我国中等收入群体?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扩大我国中等收入群体?

农民工或是最大来源

来源:中工网
2021-04-17 15:26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已成为我国现阶段重要政策方向,相关内容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此背景下,我国收入分配现状还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改进?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

  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是企业家精神发育的群体,它会产生出很多的企业家,企业和企业家精神的产生繁荣了社会经济活跃的程度,是社会充满活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与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习惯不同,中等收入群体除了日常的衣食住行消费之外,还会把钱花在生产性消费、人力资本提升等领域,这必然会极大促进社会发展。

  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还直接可以改善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橄榄型社会”是学界和政策界公认的比较良性的收入分配的格局。我国现在低收入群体比例较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较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农民工群体

  将是最主要抓手

  赵忠提出,目前我国收入分配的新挑战:一是技术进步。机器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自动化正在颠覆劳动力市场,目前的技术进步多是非中性的,主要是技能偏向型的技术进步。信息技术革命的进步更多偏向于脑力劳动者,这会加大技能带来的收入差距。

  二是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对于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影响不容忽视,这是因为当前社保体制以第一支柱(基本社保)为主,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发展并不充分,导致养老金替代率难以达到较高水平,中等收入群体在退休后有可能会滑入低收入群体,再加上老龄人口具有支出不稳定、医疗支出负担较高等特征,家庭的养老压力也会传导到正处在劳动年龄的收入群体中,高收入、中等收入以及低收入群体都会受到老龄化带来的压力。

  赵忠表示,要缩小收入差距,就必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他提出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从保存量、扩增量同时入手。第二,着眼于三个重要方面: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稳步提高收入水平,改善收入分配;保持收入的稳定,减少收入的脆弱性。同时,抓住农民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农民工群体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最主要的抓手。2019年我国有2.9亿农民工,如果加上农民工的家庭成员,则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占到了将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数量。

  提高居民收入

  离不开中小微企业

  其中他特别指出,中等收入群体未来最大的来源是农民工群体。

  赵忠表示,农民工群体有很大的潜力进入中等收入阶层,农民工群体按照划分标准,有40%的群体是属于低收入群体,现在农民工平均工资大概是4000元左右,在一定程度上,如果进行改革和政策支持,很有希望进入中等收入阶层。

  对此他认为,一是应该继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重要的使农民工转为城镇居民身份的过程,制度性障碍长期以来限制了这一群体在找工作和子女就学等很多方面。二是要增长财产性收入,这与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三是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整个收入还是取决于劳动生产率和人力资本水平。

  另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还要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收入水平。赵忠表示,从现有数据看,中小微企业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占比超过99%,企业数量已经突破1.22亿家,因此要提高收入,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结合我国双创政策来看,中小微企业收入呈现出上升趋势,就职于中小微企业的家庭的收入水平普遍高于非中小微企业。(据《劳动报》报道 叶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