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金凤凰” 拓宽致富路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墨玉县:

引来“金凤凰” 拓宽致富路

来源:新疆日报
2021-04-15 10:53

  原标题:墨玉县:(引题)

  引来“金凤凰” 拓宽致富路(主题)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

  4月14日,“沿着高速看新疆”主题报道活动第八天,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墨玉县。

  沿着吐和高速(G3012)克州至和田段,记者来到了位于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比特公司”)。

  屠宰车间里机器轰鸣,员工们熟练地将一只只白羽肉鸡放到挂鸡台上,经过屠宰间、烫毛间,最终进入分割间,再经过切割、剔骨、称重、分装等一系列操作,一只白羽肉鸡可以被切分成60多种鸡肉生鲜产品。

  紧挨着屠宰车间的,是肉制品深加工车间。在这里,新鲜鸡肉经过配料车间、斩拌车间、成型车间的一系列流程,制作成了烤肠类、火锅类、调理类、油炸类产品。

  正在挂鸡台忙碌的麦麦提·努尔麦麦提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仔细检查其他员工分割情况,他格外认真仔细。

  4月14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将包装好的禽类制品摆上展示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

  今年40岁的麦麦提是墨玉县乌尔其乡阔什阿瓦提村村民。去年6月,他来到美比特公司,因为工作认真,工作13天后被提拔为肉鸡事业部前区二挂班班长,负责管理80名工人。

  “以前,我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收入不稳定,存不住钱。到美比特公司上班后,每个月稳稳地挣4000多元,干得好了还有奖金。”麦麦提说。

  在美比特公司,像麦麦提这样的员工有5986人,人均月工资在2600元以上。

  走出车间,记者看到冷链运输车辆排列整齐,等待装货。“我们的屠宰车间可日屠宰20万只肉鸡,肉制品深加工车间年产量可达7.2万吨。目前,生鲜鸡肉产品达60多个,肉制品深加工产品300多个,这些产品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全国各地进行销售,年销售收入约30亿元。”美比特公司行政部经理王金磊自豪地说。

  据了解,总投资17.7亿元,占地面积1500余亩的美比特公司,是墨玉县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落户墨玉县后,一直专注于打造以种鸡繁育孵化、养殖屠宰、深加工为主,以饲料加工、包装制品、检验检测及冷链物流为辅的八大产业板块。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公司落户墨玉县,就是看准了这里的发展机遇。近几年,不论是交通的提速还是经济的发展,和田地区日新月异,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养殖技术带到这里,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王金磊说。

  美比特公司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按照“乡有养殖基地、村有合作社、户有养鸡舍”的发展规划,采取“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为村民提供技术、鸡苗、饲料、防疫服务等。不仅如此,美比特公司还在周边乡镇建成了15个养殖基地。

  走进美比特公司位于墨玉县萨依巴格乡的养殖基地,养殖员麦麦提明·居麦正享受着这个现代化企业带给他的变化。“这是操控温度、湿度、气压的操作板,气压低小鸡会感冒,太高就会出现缺氧的情况,得控制好。”麦麦提明熟练地操作着仪器。

  麦麦提明是墨玉县萨依巴格乡苏盖提波斯坦村村民,曾经靠着打零工解决温饱的他,去年成了该基地的员工,管理着3.5万只鸡苗,现代化的圈舍和智能化饲喂体系颠覆了他对传统养鸡的认知。

  “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抱团,已成为推动传统畜牧业发生转变的推手。我们会继续把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升当地畜牧业现代化水平。”王金磊说。

  记者手记

  新风吹 和田变

  拍热扎提·阿不都

  146辆冷链运输车往返于吐和高速(G3012),每天把产品送往疆内外市场;充足的市场订单,带动了近6000人就业,人均月工资2600元以上……

  南倚昆仑山,北靠塔克拉玛干沙漠,夹在雪域高原和大漠黄沙之间的和田地区,高寒、酷热并存,这里虽有过“丝路重镇”的高光时刻,但因气候干旱、偏居一隅,贫穷和落后面貌迟迟难改。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声里,古老和田活力迸发、新风扑面。交通的便捷,拉近了这里与外界的距离,货物进出无阻,信息无缝对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滚滚而来,形成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

  围绕川流不息、日益完善的条条高速公路,这里的人和事都有了新变化。行走在和田大地,我们欣喜地发现,这里的群众头脑活了、口袋鼓了,活力足了、心里亮堂了、日子越过越舒坦了……

  大漠变通途,旧貌换新颜。和田地区正阔步走进充满希望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